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推荐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先锋领航绘就“党建红”——吴忠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系列报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份付出就是一份力量。

在吴忠志愿服务的路上,有这样一群冲锋在前的“红马甲”,他们的身影忙碌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忙碌在扶弱助残、扶贫帮困的现场,忙碌在传播文明、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各个环节……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党员志愿者。

近年来,全市广大党员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一次次志愿行动践行着文明创建的诺言,引领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不仅成为吴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全市开展志愿服务的一面鲜艳旗帜。

显本色 危难时刻有担当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吴忠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八级职员李建东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李建东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共产党员就是要讲奉献,要到疫情防控最紧张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疫情暴发之初,李建东就与同事组建了吴忠市第一个交通防疫检查站,对来往的24趟高铁乘客逐一测温、验码、登记,并按规定将身体状况异常的乘客送至隔离室。每天值守十几个小时,今年49岁的李建东一天工作下来,腰都疼的直不起来,到家一般都在夜里十二点以后,但他从没喊过一句苦。

就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李建东的妻子癌症复发,看到妻子经常吃药、化疗难受的样子,李建东十分心疼。知道妻子时日不多的他,执勤间隙多次偷偷地流眼泪,但除了偶尔陪妻子复查,他没有多请过一天假,一如既往坚守在岗位上。今年4月,李建东的妻子离开了人世。李建东简单操办了妻子的后事后,立刻返回到岗位。他把悲痛深藏心间,依然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疫情期间,利通区金积镇塔湾村女党员杨淑花和何玉娇,每天都相约到防疫卡点的“党员先锋岗”值守。

平日里,杨淑花和何玉娇要承担照顾老人、带孙子、煮饭等家务琐事。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她俩舍小家为大家,将老人和孙子托付给邻居帮忙照看,自己加入到了防疫一线的岗位中。“我是党员,时刻听从党的召唤,能为更多的人干点啥就是我的初心,防控站岗执勤不就是为更多的人健康着想嘛!”杨淑花说道。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除了医院,乡村、社区是另一个不见硝烟的主战场。在吴忠市利通区,像杨淑花、何玉娇这样冲锋在基层防疫一线的“娘子军”还有很多,她们是千千万万名“逆行者”中的一员,也是全市上下众多共产党员的缩影。

关键时期,关键在党。

疫情发生后,市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26个党员突击队,派出647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全力抗击疫情,累计出勤9363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奠定了坚实根基。

今年春节,市税务局党委委员蔡广岩亲属去世,已经申请退休并报经市局党委批准的他简单操办完去世亲属的后事后,收拾起悲痛心情,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蔡广岩组织105名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带头参与社区入户摸排。每天从早上6点30分到晚上22点30分,在共建社区所辖的三个居民小区,开展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外来人员登记、重点人员监督走访、区域防疫整治等疫情防控执勤服务工作。

“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做用,就应该在危机时刻冲在最前面。有国才有家,只有顾全大家,才能有幸福小家。”蔡广岩说。

“ 绿帐篷,先锋岗,党旗红。”疫情期间,全市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市组织动员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区属驻吴单位460个基层党组织、720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组建164支党员先锋队、设立289个党员先锋岗,全部下沉到87个交通检查点及市区22个社区、202个小区值守卡点等一线防控部位,直接参与疫情监测、排查登记、预警防控、值班值守、政策宣传等急难险重一线工作,用忠诚和担当铸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添亮色 排忧解难暖民心

“以前院里环境脏乱差,自行车、电动车及汽车乱停乱放现象特别严重,一下雨积水严重出行都不方便。现在好了,小区环境大为改观,增加了不少红花绿草,车辆停放规范有序,灯明了路净了心情也愉快了。”9月11日,家住吴忠星河锦城小区的刘彦凤说起小区的变化,她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我们联合小区业委会,推选出40名楼长,并召开业主大会推选得票最高的物业公司入驻星河锦城小区。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后,投入50万元先后硬化维修路面5万平米,重新划分停车位、非机动停车位400余个,粉刷墙面154单元,更换路灯、楼道灯160 个,新增垃圾桶70个,维修下水管道12个,同时物业公司重新配备了安保人员10名,使得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利通区金星镇富平社区党支部书记杜立梅说。

自富平社区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成立了以党支部+网格员+业委会管理模式,积极引进新的物业公司,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业主广泛参与小区的管理服务活动,形成小区管理与物业服务良性互动,先后开展“我的家园我做主——征求意见会”“创城,我们一起”等活动20余场次,不断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富平社区还成立了义务创城监督巡逻队,群众亲切地称之为“党员老娘舅”巡逻队,专为百姓排忧解难,“赚”足了群众的好口碑。清除小广告、劝阻不文明行为、清理楼道内堆放的杂物……这支巡逻队中的志愿者大都是党员,他们积极发挥着老党员的余热,每天穿梭在各个小区进行义务创城监督巡逻。

“共产党员就是一个响当当的‘老娘舅’,‘党员老娘舅’为群众办实事,是新时期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永远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分忧解愁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社区党员志愿者宋学义表示,只有立足党员实际、服务群众,才能更有效地化解矛盾、消除隐患,从而调动更多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共同创建文明城市。

金星镇利宁社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吴忠桃花苑小区推行“楼道红管家”管理模式,采用“党建+自治”模式,积极参与“党员在社区、奉献在小区、服务在楼道”的亮旗行动,义务开展民情社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方针宣传等活动21场次,切实把居民的呼声需求答复在一线、化解在一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家住吴忠桃花苑小区3号楼1单元的史晓军是一名退伍军人,尽管平时工作忙,但他还是积极担起“楼道红管家”的重任。史晓军一有空就走访楼道居民,帮助居民做成了不少好事,垃圾分类宣传、小区私拉乱接劝导等志愿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史晓军说:“每次社区有志愿服务活动,我都会安排好工作时间去参加活动,我们带头作表率,其他居民也会积极参与,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居住小区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我们挑选了史晓军、丁伏才等66名具有较高威信、较好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服务能力的居民党员,作为‘楼道红管家’,扮演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和示范员‘六大员’角色,不断加强基层党员与社区居民的密切联系,方便居民群众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找党员。”利宁社区党总支书记马静介绍,推行“楼道红管家”真正实现了党员和群众“零距离”,激活了楼道自治能力。

一名党员富有责任感,就能温暖一片群众;一个党组织充满战斗力,就有社区邻里的温馨和谐。如今,吴忠市的广大党员在社区建立志愿服务联系点,开展为民志愿服务已成常态。党员通过志愿服务,准确掌握社区弱势群体分布,常年关爱空巢老人、扶助困难户、开展义务劳动,在一次次爱心传递中锤炼着党性,践行着为人民服务宗旨。

增底色 示范引领讲奉献

9月9日早晨8时,在吴忠市区的很多路口,一个个红色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手拿“文明我先行”的指挥旗,当发现车辆在路口略有滞留,他们马上行动疏导交通;当看到有老人站在马路边等待,他们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佩戴在胸前的党徽,在忙碌的身影中闪闪发光……

今年以来,围绕实施“志愿之城”创建提升工程,我市深入开展市区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机关各单位志愿服务队伍,提高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包抓路段和重点路口是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项内容。广大党员在路段开展创城宣传、卫生清扫活动,在路口开展文明交通、规范停车引导活动。

有了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使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吴忠蔚然成风,志愿服务呈现出“党员干部走在前,人民群众齐参与”的良好态势。

“通过各单位和部门开展志愿服务包抓街巷、道路,督促落实‘门前三包’工作,以及志愿服务者们的不懈努力,吴忠市区环境面貌、市容秩序明显得到改善,部分街道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工作成效显著,进一步夯实了文明城市的坚实基础。”吴忠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科科长王文介绍,目前,市委各部门、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吴及利通区直共149个单位积极成立以党员带头的志愿服务工作小组,认领市区113条街巷道路,每天约有700多人在市区包抓街巷、道路,落实门前“三包”和“五乱”治理工作。

 9月10日,利通区高闸镇机关党支部开展“学讲话 忆初心 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国旗下进行“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资助学活动,积极捐资捐物,帮助寒门学子圆梦校园。

“我们长期结合主题党日,以构建温馨幸福家园为目标,发动广大党员组建暖心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幸福感。这也是高闸镇‘金色阳光·七彩家园‘主题创建活动其中的一项志愿服务内容。”利通区高闸镇党委副书记王琦说。

 利通区扁担沟镇镇村党员干部身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红马甲奔波于全镇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

 该镇党员志愿者 “面对面”问需于民,每到一户,都关切的询问贫困户的身体情况、“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情况以及家庭其他需求,并将贫困户的需求详细的记录下来,详细解说健康脱贫等相关优惠政策,切实为贫困户解难题、办实事。“点对点”服务于民,面对独居老人的贫困户,志愿者帮助他们把卫生打扫干净,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面对家中有农产品滞销的贫困户,志愿者想法设法帮助他们介绍客户,大力宣传消费扶贫;面对家中有慢性病的贫困户,志愿者会提醒他们办理慢性病证,主动联系镇卫生院上门为其诊断办理。

金星镇金星花园社区党支部带领30名居民党员走进金银滩镇灵白村开展“村社党建帮带——党员慰问”活动,对灵白村3名村民党员、2名建档立卡户及5名儿童进行了慰问;金塔、正丰等社区党支部采取“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模式,组织党员到包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利通区各乡镇、部门纷纷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党员成为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角”,擦亮党员的“红色名片”。

“我们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确定每月5日为固定文明实践活动日,并围绕每月10日的主题党日、每周五的志愿服务日,以村、社区为单位,大力开展红色精神家园聚人心、橙色文化家园育人心、黄色平安家园稳人心、绿色健康家园悦人心、青色清正家园正人心、蓝色和谐家园畅人心、紫色幸福家园暖人心的‘金色阳光·七彩家园’主题创建活动,点亮群众心灵、温暖百姓生活、引导社会文明。”利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宁说。(记者 杨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0条评论
    暂无评论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