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推荐
路畅兴业幸福来——吴忠市“十三五”期间农村公路发展综述

“道路通,百业兴”。“十三五”期间,吴忠市以“干线公路快速化、农村公路网络化”为目标,五年来共累计新建农村公路1947公里,实现了100%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红寺堡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青铜峡市、盐池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区示范县。

从空中俯瞰,一条条蜿蜒公路阡陌纵横,串联起一个个小乡村。从稀到密、从点线到立体,健全完善的道路交通运输体系,改变了城乡面貌,为群众脱贫致富注入了无穷活力,奏响了交通改革发展的“最强音”。

乡村因路而兴、因路更美,路修好了,百姓笑了,袋子鼓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打通富民产业路

温棚种植户景学东和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平正在讨论西红柿苗的生长情况。


“要想富,先修路。”如今,一条条通往村里的公路如毛细血管一样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也架起了村民的“致富桥”。村民卖瓜果蔬菜不再受道路的影响,随时都可以将农产品运出去换成钱,而且孩子们上学也方便了。

1月8日,室外寒风凌冽,然而,在利通区金积镇马家桥村的温棚内,西红柿苗、辣椒苗、茄子苗长势喜人,绿意盎然。温棚种植户景学东和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平正在讨论西红柿苗的生长情况。

景学东的手机不时响起,电话那头都是买家询问育苗情况和销售时间。提及今后的发展前景,景学东充满了信心,他说:“村里的路没有修好前,我们最怕的就是下雨下雪天。眼瞅着交货的时间快逾期了,但种苗就是运不出去。而且,因路面坑坑洼洼,也影响了种苗的质量。如今,柏油路直通大棚,方便得很。”

王立平介绍,近年来,该村共搭建165座温棚,主要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等蔬菜,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他说:“以前我们村里的路又窄又破,遇到下雨下雪天的时候,村民们眼瞅着地里的菜卖不出去。自从路修好后,大家再不会为菜的销售而发愁了,为我们村未来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的保障。这真是条富民路。”

近年来,利通区农村公路始终坚持为乡村振兴服务的战略决策,紧紧围绕农村产业发展的路子修整农村公路。利通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副局长肖飞说:“马家桥村的这条农村公路叫青石沟农村公路,全长6.7公里,投资是780万元,连接了马莲渠乡、金积镇5个行政村,串起了马莲渠乡千亩黄花菜基地和李桥村大棚育苗基地。农村道路的修建,为当地人民提高经济收入、长远发展创造了相当便利的条件,特别是为提高农产品运输创造了相当便利的条件。”

“每年一到雨季,这条路就变得特别难走,拱棚里摘的甜瓜很难运出去。路修好后,我们的甜瓜卖得好得很。”1月11日,走在宽阔平坦的马路上,红寺堡区大河乡龙兴村村民马正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红九公路是红寺堡区最早修建的一条等级公路,也是红寺堡区连接中宁的重要通道之一,由于这条路超期服役,路面破损严重,给沿线乌沙塘、龙兴、龙泉等6个村上万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这条道路修通后改善移民群众的出行,对红寺堡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产品运输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家住盐池县大水坑镇的80后王龙坐在电脑前,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进行网上交易。他说:“在传统养殖销售模式下,一斤滩羊肉只能卖20元,利润微薄。现在在淘宝上卖真空包装的滩羊肉,利润比以前多多了。”

说起近年来的变化,王龙咧开嘴笑了,他说:“以前,我们村的路,那是坑坑洼洼,不好走。眼瞅着咱们的好羊肉,没有啥好销路。前来收购羊肉的肉贩也经常向我们抱怨路不好走。如今,道路畅通了,快递下乡便捷了,咱的收入也逐渐增加了。大家养殖的积极性比以前高了许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养殖过上了好日子。” 

搅热全域旅游

1月8日,从红寺堡城区出发驶向罗山,途中经过大片的葡萄园。眼看海拔越来越高,离罗山脚下越来越近,这时宁夏东方裕兴酒庄终于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背靠罗山,四面开阔,从这里可以看遍城区。宁夏东方裕兴酒庄正敞开怀抱,欢迎着世界各地葡萄酒爱好者及游客前来参观、品鉴、旅游。该酒庄负责人刘彦红说:“以前,我们酒庄周围的道路坑洼不平。无论是在葡萄运输还是雇佣工人方面,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道路的修建,对我们的发展无疑是为我们的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如今,我们这里蓝天白云、甜美纯净的空气、夜晚的星光灿烂、葡萄园的宁静、神秘的酒窖和葡萄酒的浪漫,再加上畅通无阻的道路,越来越多的客户和游客来我们这里参观,助推了我们的旅游业发展。”

红寺堡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主任马玉良说:“经过22年的发展,红寺堡区由以前的车过飞沙烟石起,然后现在变成出门抬脚硬化路。‘十三五’期间,我们从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方面齐抓共管,先后投资4.05亿,建设农村公路520公里,建设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320公里,有力的助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脱贫攻坚农民收入起到了一个主导的、突飞猛进的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承载百姓新生活

建设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这是我市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奋进脚步,也是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民生工程。

常玉龙正在打扫道路卫生。


1月8日,在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南源村,建档立卡户常玉龙手握扫帚,打扫道路卫生。他说:“道路修好后,大家出门方便得很。我也被招聘为一名养路工人,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1月10日,在同心县预旺镇贺家源村,夜色渐渐暗了下来,太阳能路灯亮了起来。村民李文成和老伴杨金花及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看着电视节目。崭新的家具让原本就敞亮的房子显得更加气派。

红葱、中草药、小杂粮……连日来,该村的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向外销售。谈及如今的生活,杨金花说:“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后,上门来采购的人就多了,咱再也不用担心好东西卖不出去。如今,咱有自来水喝,出行有水泥路,洗澡有热水,买药有卫生院,我们的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以前,生活条件差,孙子们都不愿回来。如今,一有时间他们就回来了。”

拓宽了百姓致富路,铺就了乡村美景路,打通了农民脱贫路,我市打造的农村公路,是通向千家万户的幸福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郭辉说,“十三五”期间,,我市农村道路不断织密,路网体系不断完善,通过推进“交通+ ”发展模式,吴忠市将公路建设与乡村风情、产业园区相融合,高标准打造出一批产业路、旅游路和扶贫路,形成“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的发展格局,为我市乡村特别是盐同红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带来了历史性变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也切实提升了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丁宝萍  金方华   丁涛)

责编:李娜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