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推荐
百年树下万家灯火!听张志发口述大青葡萄树的故事

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刘湾村的张家大院里,有两棵百岁大青葡萄老树。一棵占地1.5亩,另外一棵占地1.7亩,气势磅礴。因着这两棵树,树主人张志发家的种植手艺还被评为吴忠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隆冬时节,所有的大青葡萄树早已进入了休眠期,张家大院里的2棵老树也盖着棉被睡得深沉。

“因为根系过于庞大,它没办法像普通葡萄树一般覆土过冬,树根上面先放一层塑料布保湿,再铺一张棉被取暖。除了过冬保暖需要格外照顾,其他时候,百岁老树和其他普通树一样,并不十分娇气。”张志发说,百年葡萄树的枝条时常会修剪,根却是老根,地面下根系到底如何庞大,不得而知,仅露出地面的根茎就比两条成人的大腿粗。

盘根错节的地下无声世界,树根讲述着百年岁月的人世变迁。现在,我们一起来倾听张志发讲述那些关于家里老树的成长和树下子孙传承的故事。(记者 马照刚 智慧 )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