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文化铸警魂——红寺堡区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服务系列报道之二

文化似水,润物无声。近年来,红寺堡区人民法院坚持把文化兴院与提高干警综合素质相结合,充分发挥法院文化导向和激励、感召功能,以“家”文化为主线,陆续打造完成以“两廊三室二基地”为主阵地的法院文化载体,让法院文化以干警看得见、摸得着、亲历过的方式展现,不断增强干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以文化人,滋养法魂。

  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打造党员教育基地,突出以党建文化领航法院文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每到干警过政治生日,法院就组织全体干警到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金句”,缅怀先烈。“每次参观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作为一名法院干警,要永远坚守初心和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至死不渝、顽强不息的斗志和廉洁奉公、为民服务的思想。”该院干警马东才说。

  基地的布局创意和内容设置全部来自该院干警,这是该基地最大的亮点。该院政治部主任杨文广说,结合法院年轻人多、思想活跃的实际,院党组把党建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干警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部交给干警自己干。

  如何把阵地打造得有特色?如何结合该院实际,用青春视角让党建内容更鲜活?这让85后干警赵旭沛和同事费了不少脑筋,“除了要有浓厚的‘党味’,结合年轻人多的实际,加入了一些个性化的设置,比如在入党宣誓誓词时进行摄像并打印,这种更加灵活生动的形式,让学习教育活动更具活力。”赵旭沛说。

  基地以长征路智能沙盘结尾,让干警可以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长征,进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该院文化长廊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金句,让人牢记在心。干警们一篇篇发自肺腑的工作感言、一幅幅图文并茂的主题宣传画,让人驻足品味。广大干警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性教育。

  精神文化是该院干警干事创业的源动力。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干警虎洋会选择在这里复习,迎接月底的司法考试。出生于1996年的虎洋2017年入党,工作之余的大多数时间他都是在图书室度过。去年,他考取了宁夏大学法学硕士,今年又通过了司法考试。工作两年来,虎洋对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有了一种“家”的情怀。

  今年读书日,该院开展了以“阅读与分享”为主题的读书会,干警们与全国人大代表、“拇指作家”马慧娟一起分享读书心得。

  除了图书室,心理减压室和体能活动室也是干警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常去的地方。案多人少是该院面临的现实状况。近年来,随着案件数量逐年增加,法官压力也随之加大,该院一直在探索以人文关怀缓解干警压力,为干警营造舒心、安心、放心的工作生活环境。在干警们的共同努力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长廊也打造得很个性,通过领袖论廉、廉政楷模、警示案例、遵纪守法、荣誉成果五个部分,教育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筑牢为民服务意识。

  马东才说,每次接受完教育的干警都要扪心自问“我为什么选择做法官?”“我是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能公正地处理每个案件吗?”才能离开。“公正、廉洁、为民”,在一次次洗礼之中,这一精髓和灵魂已经注入每一个干警的内心。导诉员微笑接受咨询,热心提供诉讼指导;立案人员热情接待群众,细心查收所需材料;法官亲切对待当事人,耐心听取其陈述案情……每一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将青春之力熔铸到实际工作中。深植文化沃土,培育不朽法魂。从建院之初仅有8名干警,现在已经拥有56名政法编、9名事业编、20名聘用制书记员。18年来,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没有发生过一起干警违法案件。(记者 蔡宁曦 陈杰 马淑玲 何家元)

责编:李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0条评论
    暂无评论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