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青铜峡市“一案五必须”标本兼治

“没想到朝夕相处的同事会做出这样的违纪行为,听了案情剖析后,我深受震动。身边人身边事,时刻警醒我一定要引以为戒,规范用权、廉洁从政。”近日,在青铜峡市住建局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市人防办负责人王彬感慨道。

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的新要求,在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中突出治标更治本,建立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的“一案五必须”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我们紧盯关键领域,围绕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等领域查处的典型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通报曝光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充分彰显案件查处的最终意义。”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樊维莲说。

自“一案五必须”施行以来,该市通过印发文件、媒体“塞上风纪曝光台”、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形式和渠道,分层分类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共9期28起,68个部门(单位)组织干部职工5600余人次学习典型案例通报文件,使通报曝光真正成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规定动作”,成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常态化措施。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各案件核查组对结案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查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让发案单位对照查问题找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达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廉政建设治理效果。

2020年以来,该市狠抓“一案五必须”中的整改建制环节,共撰写典型案例分析报告12份,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85份,“一书三送”至发案单位、抄送市委、政府分管领导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对23家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严肃整改、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

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袁续兵说,在实施“一案五必须”的警示教育环节,既抓“关键少数”,又管“绝大多数”,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农村党员警示教育基地等场地的“硬核”教育作用,同时印发忏悔录、督促各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及时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等,进一步构筑教育、引导、正风大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一案五必须”整个过程。(记者 马一萍)

责编:杜晓明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