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燕赵开新局·2021两会新观察②】雄安启航,未来正来

塔吊林立、热火朝天,这八个字成为2020年雄安新区的真实写照。从“纸上”到“地上”,雄安新区已转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未来之城”的模样日渐清晰。

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夜景,昼夜不间断施工,塔吊灯与照明设备交相辉映,煞是壮观。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自设立起一直备受关注。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新区该如何总结发展经验,为“十四五”开好局,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对此,出席2021年河北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创新驱动,精准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

京雄城际铁路。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京雄城际铁路。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回顾2020,我最高兴的事就是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通。”省人大代表、芦苇画代表性传承人杨丙军话语间透着兴奋。“从我所从事的艺术专业角度看,雄安站的设计不仅大气恢宏,内置的芦苇画、黑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也很好地展现了当地文化。”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2020年,雄安新区项目建设捷报频传。据统计,2019年和2020年雄安重点建设项目共126个,其中29个项目已经完工,其余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在重点项目中,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项目尤为引人关注。截至目前,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三校一院”项目进展顺利,三校项目主体结构均已封顶,雄安宣武医院北京投资部分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雄安站。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雄安站。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如何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就需要在承接平台上下功夫。雄安新区应着力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配套完善、承载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承接平台,作为承接京津新技术转化和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依托若干重点平台招引国内外高端项目,抢抓京津要素外溢的机遇,引领带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说。

雄安5G创新发展合作大会上观众现场体验智能设备。 资料图


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一个片区,雄安自贸片区自设立起始终肩负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诸多首创制度创新成果相继落地。例如,着力打造“5G+场景”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着眼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方向,新区积极布局5G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首次实现了5G切片技术在金融机构的商业应用。此外,雄安自贸片区还首创了“跨境融资+跨境租赁进口”新模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探索监管“沙盒机制”等,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设计营造多元世界”为主题。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创新,始终是雄安新区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词。”武义青说,“《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该《纲要》还提出了38个主要指标,如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超过90%,高速宽带标准千兆入户、万兆入企等指标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雄安被赋予中国高质量发展引擎的地位。未来,这里将打造为全球创新高地和改革开放新高地。”

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来到雄安,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雄安新区本级企业共有3498家,其中北京投资来源的企业3003家,占比85.85%。这些企业在雄安感受到的切实服务,也让他们坚定了“留下来”的心。

雄安新区容城县新华书店成功试点运营5G智慧书店的网上阅读体验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实现新区、三县共4305项政务服务和360项便民应用上线,实现与省9个垂直管理部门信息系统对接和数据回传;开发上线“雄安智慧社保”网站、APP,待遇资格认证、参保补贴查询、口粮补贴查询等38个事项实现在线办理。

“我还注意到,在发展新产业方面,雄安新区将坚持承接疏解产业落地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并重,推动产业项目在重点片区聚集,迅速形成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等成为新产业布局的主要方向。”武义青接着说,“新区应着力结合产业布局、创新业态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把握好时代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 

着眼未来,筑牢民生之基

雄安新区管委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截至2020年12月底,雄安新区开展“线上线下”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72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8250人。

谈及就业,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表示,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的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新区应开展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与专场招聘活动,为退役军人、农民工、征迁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提供帮助。

与雄安站合张影。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一组数据印证着刘劲松的观点。近年来,雄安新区安排1.5亿元就业专项资金,通过转移支付方式,支持因传统产业外迁转移和转型升级带来的人员转岗再就业。此外,随着《河北雄安新区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河北雄安新区积分落户办法(试行)》及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雄安向五湖四海的英才敞开大门,对青年人口的吸引力持续提升。2020年11月,雄安青年常住人口较2019年同期增长37.35%。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来到雄安,为雄安注入新的青春力量。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雄安的建设者,雄安的教育一定要牢记为党育人的使命,注重学生全面培养,改变唯分数论的培养方式。”省人大代表、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王淑英不无感慨。

雄安新区设立后,王淑英所在的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先试先行,对接雄县村级小学——黄湾小学,每年为该小学输送执行校长、艺术教师、英语教师各一名,加上短期的流动教师,三年来,派驻近20名教育工作者,将全新的教育理念在当地落地。目前,这所最初不足500名学生的村级小学,如今开设了机器人、艺术等课程,学生排演的节目入选今年全国少儿春节联欢晚会。

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京津对雄安教育的帮扶有目共睹。”王淑英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56所京津冀优质学校与雄安新区59所学校开展多种形式帮扶合作。“在与雄安新区的校长一起参加校长论坛时,我能强烈地感受到,曾经唯分数论的校长们,在教育理念上出现了很大转变。理念变了,学校的课程设置、校园文化等也将发生相应改变。”

随着教育资源共享、教师交流增加、校长理念更新,王淑英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京雄保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与保障、学生评价标准上给予更多政策倾斜。

蓝绿交织,建设生态之城

白洋淀秋景。刘向阳 摄


“这几年,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变化有目共睹,因为工作关系,我更关注白洋淀水质。2020年白洋淀水质同比持续好转,湖心区水质为Ⅳ类,其中四个月为Ⅲ类,实现‘全域Ⅳ类、局部III类’的目标。”长期生活在雄安的杨丙军深有感触。

图表2

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画卷扎实起笔。2017年秋季,河北雄安新区启动了以建立城市森林为目标的“千年秀林”工程。截至2020年年底,雄安新区总造林面积41万亩。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初审雄安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73,同比下降8.90%;PM2.5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4%;优良天数平均为226天,占比61.8%,同比增加29天。

除多举措改善生态环境外,智慧城市的节能应用也值得一提。

施工人员在进行工程附件安装。李峥 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中,明确提出将推广超低能耗建筑作为营造优质绿色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称,超低能耗建筑节能率达90%以上,是目前世界上最节能的建筑。深入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对提升建筑节能水平、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保护生态环境等作用明显。

夕阳下的雄安站全景。来源视觉中国


倪海琼建议,要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在公共建筑和新农村建设中率先推广超低能耗建筑的基础上,制定鼓励与支持超低能耗建筑门窗、保温、环境一体机等关键部品和设备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培育壮大一批核心企业和产业基地,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可靠、有效供给的产业链,更好地服务于雄安新区等重点城市和重大工程建设。

随着雄安新区雏形凸显,杨丙军思考的则是,如何构筑新区文化的共同属性。在结合三县已有的文化基础上,融合新区发展需求,用新区文化属性赋予这座城市更深层次的内涵。(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