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理论
给“静音车厢”多一点掌声

2020年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旅客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如需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

目前,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App、车站自助售票机购票,可根据相应界面设置自行选择“静音车厢”,并得到短信、操作界面的相关提示。在售票窗口购买“静音车厢”车票时,售票人员将按售票系统提示将相关信息告知旅客,并提示该车厢乘车行为规范。“静音车厢”内的车载视频系统默认静音,车内自动广播音量也设置在最高音量的40%内。餐品小车在进入“静音车厢”后将停止产品介绍,旅客提出询问和购买意愿时,服务人员也需要小声回复并进行相关服务。事虽小,却折射出铁路部门注重细节的服务态度。

高铁车厢是一个相对封闭且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乘客将自己携带的手机等电子产品声音外放,或者小朋友大声哭闹、乘客间高声攀谈等,必然会影响到周围乃至整个车厢的乘客。尽管这些“噪音”可能确实出于无意,但也为大家的旅途添了“堵”。如今,在图书馆、博物馆、医院等公共场合保持安静,已经成为受到公众的认可和尊重的文明准则。同样,在高铁车厢内约束自己行为,养成“文明静音”的乘车习惯,创造一个良好、文明的乘车环境,也是应该共同遵守的社会道德。

高铁“静音车厢”的设立,是社会更加文明进步的写照,也是铁路服务更加人性化和个性化的反映。“静音车厢”试点设置之前,铁路部门曾发起高铁“静音车厢”投票,邀请网友对“静音车厢”提出宝贵意见。铁路部门将选择权交到旅客手中,让具有规则意识、愿意尊重“静音”要求的旅客,自主选择购买“静音车厢”座位。

“静音车厢”是一个提高个人素质的倡议,也是铁路部门对文明新风的大胆尝试。通过设置“静音车厢”,引导大众乘坐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多为他人着想,而不能不受拘束、忽视公共场所的行为准则。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对那些不遵守规则的乘客,要有相应的处罚措施跟进。当下,“静音车厢”仍处于起步阶段,我们更应给予多一点“掌声”,鼓励铁路部门继续创新举措,让乘客享受到更多便利。(苏纪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0条评论
    暂无评论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