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地评线】吴忠网评:让缅怀既有新意更有心意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连日来,我市各地逐渐迎来祭扫高峰。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市民用鲜花代替焚烧纸钱,一些市民在“云端”表情达意、寄托哀思,这些悄然改变,为清明节注入了一股“清流”。可以说,这种新的祭奠方式,与现代文明相契合,让缅怀之情既有新意,更显心意。我们也倡导市民群众以绿色、环保、节俭、文明的祭扫方式缅怀先人,让传统文化回归本真。

作为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自古就有慎终追远等习俗。不过,随着时代变化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祭扫方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以往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火灾隐患的同时,还铺张浪费、污染环境。如今,有的人通过一束鲜花、一个鞠躬寄托哀思,有的人在网上献花、点烛、填写祈福卡。祭奠扫墓,是生者用心、用情、用爱与逝者“对话”,寄托哀思,也是在抚慰心灵,而“换个方式”,积极践行绿色祭扫,自觉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既达到了祭扫目的,也可以进一步营造安全、清洁的生活环境。

清明祭祀的真义,是追思,是寄心,而不是浮夸的表演,更不是铺张的迷信。那些购买纸扎“别墅”“豪车”等冥物祭奠逝去亲人的行为,显然已经背离了现代文明的基本价值,更是对传统节日的误解。

文明的时代需要文明的祭扫方式。最近,我市开展的“冥币换鲜花”活动、网络祭奠活动等,都是通过加强宣传引导,让广大市民更加自觉地改变祭扫方式,习惯于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清清朗朗地过清明节。

“祭祀观火,燃之以形;文明祭祀,祭之以情。”在变化中坚守、在传承中发展,为传统节日注入时代内涵,让清明时节更加平安祥和、洋溢新风,我们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记者:赵秉娣

编辑:马静雪 校对:邵玉璐

审校:何磊

审核:毛海涛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