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强化政治引领力 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校是政治机关、政治学校,党校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

近年来,吴忠市委党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全过程,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党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作用,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校姓党,高扬红色旗帜。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切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开展红色教育、党性锻炼,用忠诚铸就忠诚,用信仰铸牢信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红色阵地。精准把握新时代党校职责使命,把党校姓党作为立校办学的根本,高质量精准培训干部,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聚焦主业主课,坚持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首要任务,突出主业主课安排布局,确保主体班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时达到总课时的70%以上;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在主体班次上全面实行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增强学员在党校学习理论和锤炼党性的自觉性;完善“一个中心、四个方面”教学布局,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建设突出党校(行政学院)特色、满足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学科体系。紧紧围绕吴忠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建设“先行区”、创建“示范区”“9+1”特色产业发展等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靶向发力、集中攻关,备好政治能力主课,深研专业能力大课,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挖掘党校资源,优化红色平台。充分发挥党校优势,挖掘党校资源,开发和利用好红色遗迹,实现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和党校教育的有机统一。全力打造“线下+线上”双学习模式,确保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有热度、全覆盖。组织学员开展红色文艺会演、讲红色故事、读红色家书等活动,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市委党校创新开通《红色留声机》栏目30期,被《吴忠日报》微信公众号连续转载;加大案例教学力度,开发本土案例,推动案例库建设。挖掘盐池、同心本土红色资源,打磨红色革命教育课程,用好全市23个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拓展“三同”实践锻炼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异地延伸培训效果和质量,持续开办党史大讲堂、学员论坛,注重团队学习,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勇于改革创新,点燃红色热情。改革创新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不竭动力,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保持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创新“用学术讲政治”教学管理机制,构建“理论研究+科研咨政”科研咨询新机制,提升党校办学效能。创新探索新教法,强化以学员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需求为导向的教学新理念,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互动式教学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30%。点燃教职工干事创业红色激情,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讲台上站得稳、科研上立得住、咨询上叫得响、服务上贴得紧的红色教师队伍,为党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作者 吴风云 单位:吴忠市委党校)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