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弘扬统计法治精神 坚决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

1983年12月,新中国第一部统计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统计工作法治化建设由此迈入新征程。40多年来,《统计法》为统计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根本保障,统计法治精神得到大力弘扬,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深入人心。2023年,国家统计局吴忠调查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防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认真履行统计法定职责、严守统计法律底线,以高质量统计法治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依法统计的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全面依法治国在统计领域的具体体现,是统计事业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印发《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一系列重要统计改革发展文件,为新时代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吴忠调查队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计法治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将法治学习作为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细,持续深入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进机关,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放在工作首位,不断提高统计法治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方向不偏、落实有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生态。

夯实法治基础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政府统计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强化统计法治建设,是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根本保障,是统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的保障。抓统计服务,是履行法定职责的题中之义,吴忠调查队牢记“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根本职责,筑牢防惩统计造假思想防线,严格执行调查制度和统计调查业务流程规范,依法加强对数据采集、处理、汇总、报送各环节数据质量监控,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记录报告等制度,坚决维护独立调查、独立上报、独立监督的法定职责。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频度广度深度,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更加有效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加快推动形成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统计政治生态。

聚力普法宣传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全民普法守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吴忠调查队以《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深入开展“融入式”“嵌入式”普法,注重将普法宣传与统计调查工作、执法监督工作深度融合,将日常普法、重点普法、集中普法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统计法律制度的社会知晓率、普及率和统计调查的配合度。不断充实壮大统计执法力量,增强法律法规运用能力,持续提高领导干部、统计人员、调查对象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推动统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国家统计局吴忠调查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提升统计法治水平,为吴忠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法治保障。(作者:陈生龙 单位:国家统计局吴忠调查队)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