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幻灯
吴忠市首次监测到全球濒危鸟类——卷羽鹈鹕 其中一只来源于蒙古国

近日,吴忠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时,意外监测到全球易危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卷羽鹈鹕,这是我市首次监测到该物种,再次刷新了我市生物多样性记录。

卷羽鹈鹕是鹈形目鹈鹕科鹈鹕属的鸟类,分布在欧洲东南部至中国沼泽及浅水湖,主要栖息于湖泊、江河、沿海水域,喜群居和游泳。以鱼类、甲壳类、软体动物、两栖动物等为食。

据该中心工作人员李学明介绍,此次监测到的卷羽鹈鹕共2只,其中一只被专业机构环志,经多方查询及咨询业内专家,确定被环志的卷羽鹈鹕来源于蒙古国,且为幼鸟,环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研究该物种迁徙繁殖等情况。

据国际水鸟与湿地研究局调查统计,卷羽鹈鹕东亚种群总量已不足130只,数量稀少并有区域性,在我国北方见于新疆、青海等地,在东南沿海地区越冬。

李学明介绍,此前,宁夏观鸟爱好者及湿地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已连续两年在宁夏黄河湿地监测到卷羽鹈鹕,最近的一次是在2020年12月左右,其种群数量达到8只,此次监测到的便是其中的2只。

“卷羽鹈鹕之所以来到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栖息停留,可能是受黄河结冰及原栖息地人为活动影响,促使卷羽鹈鹕离开原栖息地向东部沿海地区迁徙。”李学明表示,卷羽鹈鹕等越来越多的鸟类迁徙到这里,体现了我市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在明显提升,黄河流域湿地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生物链在逐步修复健全,为更多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地和食物。(记者 沈晓丽)

责编:李娜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