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幻灯
为了这个“大项目”,吴忠这波操作很优秀

5月12日,走进吴忠市古城湾人工湿地,只见一片片黄菖蒲、香蒲等水生植物长势茂盛。在水生植物下,有潜流涌动。经过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污水,通过管网输送到古城湾人工湿地,经过吸附、过滤、氧化还原、微生物分解后,水质变得清亮起来。

古城湾人工湿地借鉴了山东、辽宁等地的成熟经验,对治理工艺进行了本土化创新改良,如在选配植物时,选用宁夏本土驯化的芦苇,根系发达,更能吸收污水中的氮和磷,经过反复实践和不断探索,形成“吴忠经验”。

据了解,我市将在2025年实现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全覆盖,同时配套建设中水回用管网,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

创建节水城市,促进绿色发展。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目标,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扎实落实各项节水措施,强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吴忠特色的城市节水新模式,在全社会唱响了爱水、护水、节水的主旋律。

一个滴水的水龙头,一个月会浪费1至6立方米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会浪费3至25立方米的水……企业、单位、居住小区既是用水的主体,也是节水的中坚,更是节水的主力军。

节水,重在拧紧水龙头。为此,我市积极引导用水户使用节水型器具,杜绝非节水型器具的生产与流通,节水器具使用率达100%。5月12日,记者在吴忠万达广场四楼的公共卫生间看到,洗手区域全部安装了国家标准的节水型器具,在显眼位置张贴有节水标识,提醒市民节约用水。市民马梅说:“ 我觉得现在这种节水器具挺方便挺好,很节省用水,很干净很卫生。”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019年,我市以全国第10名的成绩,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积极推进了吴忠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扩建、吴忠市区再生水管道改造、海绵城市等工程项目建设,水环境治理效果明显。以吴忠市区再生水管道改造工程为例,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市区6500亩绿化灌溉使用再生水进行灌溉,再生水回用量达到210万m³。

吴忠市清宁福居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管理部部长余健告诉记者,项目整体实施完后,能够节约全国黄河用水,包括地下水用替换量能达到620万方。

随着节水型城市创建和宣传工作的深入推进,广大市民的节水意识和节水理念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截至目前,市区共有377个居民小区,节水型居民小区115个,节水型小区覆盖率30.5%;2020年市本级公共机构中,行政单位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90%以上,事业单位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80%以上;污水处理费收缴率达到100%,城市水环境质量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记者 吴海燕  吴荣)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