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幻灯
​全国文明校园 | 吴忠市利通街第一小学:吴忠这个学校,有啥“特别之处”

近年来,吴忠市利通街第一小学以“一切为学生的发展而服务”为宗旨,倡导“教育即生活”的办学理念,全面践行学校“三行”文化——“行孝、行善、行礼”,达成“三好”目标——“习惯好、身体好、学习好”,努力实现教育生活化、教学兴趣化、学生个性化的目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2017年

该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

首批“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2021年9月12日上午,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一年级的新生在学校领导、老师的见证下牵着爸爸妈妈的手,穿过智慧门,踏上求学路。“开笔礼”上,利通一小党总支书记、校长周晓玲勉励一年级新生要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亲校园,学习尚礼,立志“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的一代新人。一年级学生代表也通过“击鼓鸣志”来表明自己“尊敬师长、热爱学习、为校争光”的远大志向。

该校一(3)班唐雪涵(化名)用稚嫩的小手,在老师指导下一笔一画写下“人”字,听着老师说“一撇一捺方为人”。简单的笔画蕴含着深刻的内涵,也提醒学生“为学要先学会做人”的谆谆教诲。“我长大了想当宇航员”“我想当医生”“我想成为光荣的教师”“我想做机器人工程师”……一声声响亮的鼓声,伴随着新生们稚嫩而有力的誓言,响彻在校园里,也深入每个孩子的心里。

近年来

该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

依据学科特点

挖掘教育内容

将思想道德教育

融入课程建设、教学教研和考试评价中

引导各学科教师

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

将积极的情感和正确的价值观

自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达到潜移默化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该校所有班级坚持一月训练一种习惯。10月15日,四年级(4)班班主任马丹以“文明礼仪伴我行 行为规范助成长”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本学期,该班制定了9月“好书伴我行”,10月“安全意识提升周”,11月“文明礼仪小使者”等内容。学生杨艺涵说:“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作为一名学生,要讲公共道德,文明乘车,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

为了打造优秀教研团队,焕发教师成长活力,学校评选了一批“鸿雁教师”,通过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从而带动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

10月15日,该校“鸿雁教师”马秀娟为青年教师进行了一场以“勤教善研 严中求实”为主题的教学交流会,通过分享向青年教师传授经验,以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鸿雁教师’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责任和重托,我们也会珍惜当下,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马秀娟说。

该校还通过大力开展思想道德主题教育,以“红领巾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让孩子们在参与中获得切身感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记者 吴荣 何英 通讯员 贺鹏)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