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幻灯
新春走基层 | 解码太阳山开发区项目建设扩容提质的“奋进密码”

在过去的一年里,太阳山开发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发展,紧盯产业项目建设,奋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按下扩容提质“快进键”,点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月17日,记者走进宁夏瑞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整洁宽敞的现代化厂区内,各条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到处呈现出一派催人奋进的发展景象。

宁夏瑞科能源集团自成立以来,先后投产建成年产15万吨废污油处理项目、年产30万吨废污油处理深加工项目、年产30万吨液化态烃综合利用项目,三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宁夏瑞科能源集团年产值达到近100亿元,标志着瑞科集团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主要的一步。

1月18日,深冬的早晨寒意浓重,但吴忠市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现代煤化工产业园里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火热的工作场景,运输车穿梭不停,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作业。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压舱石。近年来,占地2000余亩,总投资80亿元的通达煤化工不仅通过一、二期项目在宁夏扎根,更着手延链补链、“开疆拓土”。今年10月,吴忠市组成招商引资团队,带着企业直接前往吉利集团杭州总部进行面对面的业务洽谈,最终推动吴忠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与吉利集团达成一致,建设投资50亿元、年产40万吨绿色甲醇的三期项目。吴忠市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恒向记者介绍:“项目引进吉利集团的绿色低碳甲醇核心技术,对园区现有的焦炉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焦炉煤气提取LNG工艺中的富氢和低阶煤进行捕集和综合利用。通达现代煤化工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新增产值超100亿元,利税15亿元,解决就业3500余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万吨,成为吴忠乃至全区二氧化碳捕集减排和绿色甲醇的‘碳中和’示范园区。”

在过去的一年里,太阳山开发区全面落实区、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提前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的年初目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太阳山开发区48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2.8亿元,同比增长26.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规下样本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508.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3亿元 ,同比增长1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33%;全年共培育新入规企业8家。

太阳山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杨继山表示,太阳山开发区力争2023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46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以上: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同比增长10%。(记者 冯荣 见习记者 王亚兵 王衍宙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