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科技研发让小辣椒成就红火大产业——吴忠市红山河、宁杨等中小企业改革发展侧记

1月14日,走进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不同于传统的调料食品厂,里面还隐藏着一家火锅店,新鲜的食料、时尚的环境,让前来就餐的游客大快朵颐。

说起“ 红山河”,吴忠人都知道那是做火锅底料的。 其实,一直从事调味料行业的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是调味料企业标准的制定者,更是海底捞、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等一系列大客户的产品供应商。

如何让产品和销售更好“组合唱戏”?公司改变理念,“开门”产销。公司着力打造工业旅游项目,实现产业融合。

游客可以通过透明玻璃窗,实实在在看到各种调料品的生产过程,也能了解到每一包火锅底料从种植、生产、加工包装的原理。


厂区变为园区,游客可以通过透明玻璃窗,实实在在看到各种调料品的生产过程,也能了解到每一包火锅底料从种植、生产、加工包装的原理。逛饿了,游客可以直接到厂区内的自助火锅店用餐,除了吴忠特色美食,还有红山河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菜品,如槐米茶清香润口、钱袋饼蘸酱趣味十足、农家土鸡香嫩扑鼻。茶余饭后想为亲朋好友带些伴手礼,公司特产中心也提供了购物的便利。2020年,该公司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坚说:“我们公司的特色体验中心集研发、观光、旅游为一体,可以让我们及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进而对产品进行更新。”

游客正在采购特色产品。


小辣椒,大产业。该公司的创办人王占河1995年高中毕业后,开始从事贩运辣椒,逐渐地他发现了干辣椒的市场需求空间。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后,他开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小作坊,主要以干辣椒切丝、切段等制品为主。

从一个手工作坊式的小企业到复合调味品的龙头企业,小小的辣椒竟然给一个民营企业带来勃勃生机!

2009年,王占河发现干辣椒制品缺少附加值,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在看准市场发展机遇后,红山河开启了产品结构升级之路,从火锅底料向各种口味的特色复合调味料产品拓展,经过多年的发展,红山河从一家从事传统干辣椒制品的企业逐步转变为一家以复合调味料、精炼油脂等多产品的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  

在“真达天下”理念的引领下,2018年,该公司投入3000余万元,组织了一批对食品行业、川味和京味都有研究的科技人才,成立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成为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

面对今后的发展, 陈志坚信心满满地说:“调味品行业目前仍处于生长期,潜力比较大。我们已经有了五大系列,100多个单品。我们计划到2025年,把公司打造成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复合调味料的领军品牌。我们每年都在加大产品研发的投入力度,开发新的产品,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让全世界尝到宁夏的味道。”

在宁夏宁杨食品有限公司内,40多吨复合调料品将发往新疆、兰州等地。


1月12日,在宁夏宁杨食品有限公司内,两辆装载着40多吨复合调料品的半挂车辆缓缓驶出公司的大门,分别向新疆、兰州驶去。该公司总经理杨海军说:“目前,我们的客源稳定,主要市场就在西北地区。今后,我们还将加快研发新的产品,拓展更多的国内市场。”

味道如何是一家调味企业成长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口感独特、拆袋即用则是适应现代快节奏生活的市场定位和初衷。宁杨食品有限公司始终将发展理念与实践相结合,依靠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源泉。

从单纯的辣椒面销售到7大系列,70多个单品,宁夏宁杨食品有限公司用了20年的时间。近年来,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合作共获得6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科技成果。杨海军说:“消费者的口味越来越多样化,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与辽宁渤海大学、宁夏大学及我们公司的研发团队,每年都会推出4个单品。每年仅研发经费就达150万元。”

凭借着科研力量,小小辣椒成就了吴忠调味料产业的迅猛发展,并建成了红山河火锅底料、宁杨辣椒制品等调味品加工产业集群,一批中小企业添薪蓄能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 丁宝萍 金方华)

责编:李娜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