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用好典型案件“活教材”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警示教育基地里的一个个案例,很多都是我熟悉的人,有的甚至是我曾经的领导、同事,如今却沦为了阶下囚,实在令人震惊和痛心,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深深警醒!”日前,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我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后由衷地感慨道。

去年以来,我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收录的案例以本地违纪违法贪腐案例为主,警示教育内容占比达三分之二,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立体呈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训。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施教,最大限度地发挥“身边人”“身边事”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从2018年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精心挑选6件典型案例,摘录忏悔书和检查书编印成册,作为警示教育的鲜活教材,分层分类开展教育。选取十九大以来查处的30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按照职务违法犯罪、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其他违纪行为五个部分,印制《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深入剖析违纪违法的主客观原因和深层次问题,查找权力监管、制度机制漏洞,提出预警措施,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最易引起共鸣,也最能触及灵魂。我们始终坚持用好用足身边的反面典型”活教材“,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贺江说。

系统总结某一类型、领域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分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已成为开展警示教育的固定动作。市纪委监委先后拍摄《高擎利剑 斩断黑手》《执法犯法的法院院长》《背离初心》《“市政硕鼠”的不归路》等警示教育片,发放到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建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农扶贫领域等专题警示教育基地,收录本地案例近70个,针对不同层次、系统、群体精准施教。

同时,根据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业特点,及时组织相关行业、系统党员干部走进法院庭审现场,以庭审案例“现场授课”。去年,组织市县两级638个部门(单位)的1.9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自治区、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3.1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本地警示教育基地,累计下发各类警示教育读本1万余册。

贺江表示,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机制,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在监督、立案、审查、审理、宣传等环节同部署、同推进。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323份,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议409场次,所辖各县区及市住建、法院、司法、公安、自然资源等系统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110场次,各系统、领域76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02场次。(记者  马一萍)

责编:李娜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