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聚焦宁夏工业经济核心区 | 太阳山开发区: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1月14日,在位于吴忠太阳山工业园区的吴忠市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二期年产10万吨焦炉煤气甲烷化制取液化天然气及配套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一期、二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60亿元。”该公司总经理张志恒介绍。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6月,太阳山开发区引入河北裕华钢铁集团并购吴忠市通达煤化有限公司,生产液化天然气、焦炭、粗苯等产品。

“河北裕华钢铁集团内循环焦炭需求为1000万吨,按现有产量,距满足公司生产内循环还有600万吨缺口。”张志恒说,裕华钢铁集团进入太阳山开发区,令吴忠市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在焕发活力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吴忠市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在完成二期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正在谋划投资80亿元,建设三期400万吨/年煤炭分质综合利用项目。同时,为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正加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布局力度,从生产中剩余的焦炉气提取清洁燃料液化天然气和富氢气,以富氢气结合干馏焦炭气化生产烯烃。

“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着力提升发展规模和效益。”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多措并举,在提升发展效益、培育产业发展、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全力筑牢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根基。

吴忠太阳山开发区所处太阳山能源新材料基地2300平方公里范围内煤炭资源储量83亿吨,还有丰富的白云岩、石灰岩等20余种矿产资源,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为充分发掘“先天”优势,激发“后天”潜能,我区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工作启动以来,太阳山开发区通过整合优化、引进合作等方式,推动园区5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盘活僵尸企业1家。建立完善了开发区企业项目审批“一站式”代办服务制度,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指导帮办服务和代办服务,实现了政府投资类和企业备案类项目在线审批,最大限度实现“企业的事园区办,园区的事园内办”。同时,依托太阳山正阳投资公司,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以“基金+担保”的模式,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融资难的问题。

“没有太阳山开发区的全力支持,庆华集团走不到今天。”1月14日,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该集团在用水用电、交通出行、项目建设、环保治理、减税减负等方面得到了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协调,取得多个新建项目的备案批复,享受新型工业化、疫情防控、直供电等政策补贴奖励,经营环境不断改善,产品产量屡创新高,创新发展取得实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吴忠市太阳山正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西藏超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混合所有制资本重组等方式,依托宁夏庆华集团现有产能装置和技术力量,发掘和引进优质客户,发挥区域优势,帮扶宁夏庆华实现脱困发展。

“2019年,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获得自治区对标工作标杆企业和对标工作进步企业奖。”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园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打造低成本化园区,促进工业转型升级,该开发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积极开展工业企业对标行动,促使40余家企业重点在能耗、质量、技术、创新、技术等各个环节进行对标。并多措并举,推动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0亿元以上企业数量、规模双提升。目前,开发区工业产值过亿元企业17家,其中过10亿元企业6家。

“延链补链强链,扶优做强引领带动,努力实现产业规模层次和效益质量双提升。”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煤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轻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建成以庆华为龙头的煤炭开采、洗选、焦化、甲醇、合成氨、煤焦油深加工及烷烃综合利用为主的煤化工产业链;以太阳镁业、青水泥为主的镁合金、硅铁、骨料加工、镁渣水泥、余热发电循利用的新材料产业链;以兴民纺织、弘德包装、紫尚葡萄酒等为主的轻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也已初具规模。

2020年,太阳山开发区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45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以上。

今年起,太阳山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建设风生水起,将形成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医药、中成药、仓储物流、药用包装、动力岛与环保区六大功能板块,全力打造宁夏生物医药产业新中心。(记者 丁建峰)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