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润物无声 擎绘美丽乡村新画卷——记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华

5月12日,蓝天白云下,走进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整洁平坦的水泥路直接通往家家户户,一座座崭新的民居错落有致,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如今的曾记畔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全村村貌也焕然一新。

“这两天家里的羊卖的怎么样?最近家里有啥困难?”曾记畔村第一书记张华来到村民陈有红家中了解脱贫情况。在曾记畔村,这样的走访摸排从摘帽前一直延续到摘帽后。

“虽然曾记畔村在 2019年底已经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但防止返贫同等重要。”张华说,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效,加强防止返贫致贫的动态监测帮扶,他们对曾记畔村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开展全面排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19年初,自治区信访局选派张华担任曾记畔村驻村工作队员。一年工作期限满后,因群众基础较好、工作成绩较突出,组织决定让张华继续留任,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下派到曾记畔村以来,张华把自己当做村里的一员,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

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和根本。“要想长久致富,必须有特色产业来支撑。”张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深知贫困村脱贫关键是要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提升内生动力。

驻村期间,张华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五年间新建羊棚、猪棚等产业发展基础设施221座,传统养殖产业基础更加扎实,曾记畔村羊只存栏量从5年前的4000余只增加到1.6 万余只,生猪从100余头增加到2000余头,滩鸡年均出栏量达到2万余只,全村2.6万亩旱耕地利用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群众发展种养殖产业每年人均增收达4600余元。

在张华办公桌对面的墙上,一面绣有“真帮实扶、一心为民”的红色锦旗格外引人注目。锦旗左下方的署名是王登存和王登全。王登存、王登全是曾记畔村的2名建档立卡户,这几年,2人靠着种植大棚蔬菜实现了稳定脱贫。可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大棚蔬菜2万斤绿叶蔬菜滞销,眼看着所有心血就要烂在地里,心急如焚的王登存试着拨通了张华的电话:“张书记,我和王登全种的大棚蔬菜如果再卖不出去,就全都烂在地里了,请帮我们想想办法吧。”经过商议,张华与驻村工作队员们在微信群和朋友圈晒出“30元蔬菜礼包”。很多朋友不仅购买,还热心地在朋友圈转发帮助宣传,仅一天,驻村工作队就帮着卖出去了130余份“蔬菜礼包”。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蔬菜礼包”售出500多份,为群众挽回损失15000余元。

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张华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紧紧抓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全村未有1人因贫困而辍学,近三年共有42人考上了大专以上院校,贫困群众的脱贫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 

五年来,在历任驻村工作队的接续帮扶下,曾记畔村先后建设了柠条加工厂、小杂粮加工厂, 2个窑洞养羊生态牧场、1处生猪养殖场和1处窑洞农家乐,曾记畔村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3月下旬,张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本村种植大户到山西省柳林县考察抗旱技术,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下,从群众手中流转1000亩旱耕地,率先在曾记畔村试种旱地两米覆膜玉米,待试种成功后向全村推广,切实帮助群众增收。

……

一件件实事让曾记畔村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让曾记畔村的面貌发生了改变。驻村工作队也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196户570人全部实现了脱贫销号。

在全力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张华和村党支部狠抓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曾记畔村被自治区精神文明委员会评为“全区文明村”;2021年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脱贫致富,真的要感谢我们的张书记!”“张书记不像一个官,更像一家人。”……张华的真抓实干,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些年相处,我心里有他们,他们心里也有我。现在我就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擎绘美丽乡村新画卷,让大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张华说。(记者 杜晓明)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