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地评线】吴忠网评:擦亮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生态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刚刚闭幕的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扛牢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一河两山一湖”系统治理,持续建设美丽城乡,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市,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厚植生态优势、激发绿色动能,擦亮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生态底色。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我们见证了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相关部门制度出台的密度和全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深度。而这些也换来了吴忠生态环境改善的加速度:五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156万亩,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18%、54.5%,湿地保护率达到60%以上。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连续5年稳定在84%以上。创成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每一抹绿色都凝结着吴忠人辛勤付出的汗水,每一项数字的提高都为吴忠积淀下宝贵的财富,让建设环境更加优美的新吴忠充满底气、更有力量。

擦亮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生态底色,必须守护黄河长久安澜。我们要以黄河干流为主轴,突出黄河长治久安,实施河道控导、河道治沙、滩区治理、航运建设提升等项目,实现民生保障线、抢险交通线、文化展示线、生态旅游线有机统一。加快完善城市防洪工程体系,提标改造青铜峡、利通区河岸堤防。对罗家湖、古城湾等河滩滩涂进行植被恢复,提标改造黄河湿地。实施贺兰山东麓、牛首山北麓防洪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善城市排涝工程,确保城市安全。

擦亮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生态底色,必须保护修复生态系统。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我们要统筹推进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全市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城市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生物多样性“五个提升”。实施城乡绿化美化、森林资源保护、林业产业提升工程,建设绿色城镇、绿色村庄、绿色河道、绿色公路、绿色铁路。统筹推进森林、草原、湿地、流域、农田、城市、沙漠“七大生态系统”建设,加快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严格落实“四禁”“四减”“四保”要求,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擦亮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生态底色,必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科学制定“双碳”时间表、路线图,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安全高效的经济体系、能源体系和交通体系,梯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现水污染防治向水生态保护高质量转变,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擦亮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生态底色,必须持续建设美丽城乡。我们要统筹布局城市生态、生产、生活等功能空间,一体推进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塑造以市区为主体、县城为辅助的山川秀美、各具特色、宜居宜业的城市新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真正让绿色发展活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建设环境更加优美的新吴忠,这是吴忠儿女的责任与愿景,使命和担当。我们要把绿色作为吴忠最厚实、最靓丽的底色,走稳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吴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让人民群众共享最普惠的绿色公共产品。(评论员 马宏萍)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