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吴忠:让黄河文化中的红色基因熠熠生辉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奔腾不息的母亲河,孕育了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激发出强烈的文化自信。

6月25日下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论坛在吴忠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吴忠如何讲好黄河文化中的红色故事,成为探讨的热点之一。

红色资源,是吴忠的文脉和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吴忠市所辖区域,曾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陕甘宁边区盐池革命老区遗址等,在全区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西征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宁夏,都在吴忠市留下诸多红色历史印记。

目前全市共有红色文化遗址42处,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处、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

保护好精神之光

站在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毛泽民使用过的铜手炉前,敬仰肃穆油然而生。这是吴忠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集体赴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接受红色教育的一幕。1500件印满岁月痕迹的文物和一张张珍贵的照片承载着历史记忆,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

让干部群众在重温历史时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带给后人无尽的思考和精神滋养。“吴忠市抓实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暨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检查组,深入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旧址等地,实地检查《吴忠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吴忠市已梳理盐池元华工厂旧址、雷记沟革命遗址、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旧址、红城水娘娘庙等红色文化遗址遗迹43处,逐级建立“红色资源库”。同心红军西征遗址纳入国家长征公园项目库;盐池县麻黄山乡李原畔村、同心县王团镇北村被中组部和财政部确定为红色村;下马关古城、杨家堡子等12个遗址修缮项目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吴忠市启动实施下马关古城址(瓮城)修缮保护、盐池县青羊井4号敌台抢防加固等11个项目;对抗战之声拍摄地遗迹等10处已无遗物的红色文化遗址,采取竖立纪念标识牌方式进行保护利用,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集中实施高崾岘炮楼、雷记沟、王团北堡子等遗址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实现修旧如旧,保持历史风貌。

残阳如血,同心县王团北堡子古朴沧桑。沿着高大的城门进入,土坯房屋如旧,屋内恢复了当年的陈设,诉说着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1936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任命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委,组成“中国人民红军西方面野战军”,从陕北的延川、延长一带出发,向甘肃、宁夏一代挥戈西征……红军三大主力会聚同心城后,中央指示成立前敌总指挥部,彭德怀任命为总指挥,统一指挥三军。朱德、彭德怀、张国焘、贺龙等三军首长在这里研究部署了三军会师后的统一行动。

王团镇北堡子始建于1919年,1936年10月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后,将政府驻地设在王家团庄北堡子。2020年10月,北堡子所在地北村被中组部确定为推动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自项目实施以来,把美丽村庄建设与乡村振兴、红色文化传承、科技成果转化、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打造“数字农业+红色文化+旅游消费”的文商旅融合发展综合示范点。

记住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吴忠市编印了《中国共产党吴忠革命史》,拍摄18集专题纪录片《红色记忆》;整理“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口述资料;推出94篇理论研究文章,夯实了吴忠市新时代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管理利用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清水河畔,翠柏环绕,同心红军西征纪念馆庄严肃穆。纪念馆以大量翔实的历史文献、图片、文物再现红军西征的伟大胜利和不朽业绩。而良田万顷的红寺堡,一幅民富景美产业旺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吴忠市正挖掘整理宁夏移民博物馆、红寺堡区弘德村等一批新时代红色资源,展示红寺堡的奋斗史。

利用好发展引擎

风景怡人的李塬畔村,是1947年至1949年宁夏工委和盐池县委、县政府机关所在地。遗址为坐北面南、依山傍沟的3孔生土筑的窑洞。正是这几孔简陋的窑洞,使盐池的红色历程得以延续,也是盐池红色历史中最厚重的一笔。

整洁的环境、硬化的路面、宽阔的停车场,在2021年吸引了3万人来到“神秘”的李塬畔村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带动全村销售特色农产品实现收入160万元。这个地处大山深处小村庄已经成为盐池县红色旅游的“金字招牌”。

同心县将红色文创产品融入百姓生活中,创作红色题材的剪纸、农民画等文创产品200余种。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传播出去,用可触摸、能感知的文创产品传承红色文化,使全国各地群众、游客从一个小书签、一把扇子、一只杯子、一幅剪纸等日常生活用品中了解和宣传推介同心红色革命历史。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我们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越来越多的市民带着孩子、家人到红色旅游景点参观,唤醒心中的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吴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负责人说。

硝烟的战场、枪炮的轰响、战马的嘶叫——重现当年激烈的战争场面……VR等数字化技术再现战斗历程,让游客更深刻地感受红军不畏艰险的大无畏精神,更真切地体会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的艰辛与辉煌。红色资源是“富矿”和“教室”。吴忠市依托红军西征纪念园、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等线下资源,建立网上纪念馆、革命遗址和博物馆,运用数字化科技让故事近在眼前,让一座座丰碑在中华大地上静静矗立、默默诉说。

盐池县、同心县被国家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后,吴忠市大力推进红色文化旅游,策划推出一批红色旅游宣传,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举办红色旅游节会活动,开发红色研学旅游产品,加大红色旅游网络宣传力度。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力争把同心县、盐池县倾力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带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示范地。其中集中推送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盐池红色革命老区旅游专线、同心红军西征研学游专线、红寺堡新时代红色文化旅游系列线路19条,让全市2700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在“实景”中接受教育;让26.6万名师生在“实境”中传承红色基因。

“统筹黄河、长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跟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陕甘片区)中盐池、同心等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推进红军长征文化旅游线路吴忠段的整体保护。”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

黄河故事唱响在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里,在黄河的涛声中,吴忠正在谱写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红色乐章。

(宁夏日报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斌 文/图)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