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吴忠市各学校积极开展“重阳节”线上主题活动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进一步提倡尊老、敬老、爱老的文明风尚,丰富学校“我们的节日”开展形式。10月4日,市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线上主题活动。

利通区第十小学号召广大少先队员在家开展“孝亲敬老 爱在金秋”主题活动,倡导同学们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拍下“最美的家庭合影”,听爷爷奶奶讲讲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

    一年级女生马亦阳上传了一张抱着爷爷的照片。“女儿平时跟爷爷、奶奶关系很好,交流也很多。”马亦阳妈妈告诉记者,学校布置这份亲情作业既温暖又接地气,感觉到孩子也在不断成长。

利通区第一幼儿园、利通街第一小学、市朝阳小学、市第一中学等学校以“重阳节来临,我们能为父母做什么?”为主题,呼吁家长陪孩子在家中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庆祝传统节日。“本次线上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学生对传统节日内涵的理解,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思想,养成良好的品德。”利通街第一小学副校长马莉表示,全校师生共2380余人积极参与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父母或者长辈送上浓浓的重阳节祝福,以这种环保便捷的方式,表达真切的敬老之心。

在吴忠市裕民小学开展的“喜迎二十大 情浓重阳节”暨红领巾奖章“立德章”争章活动中,该校少工委向少先队员们推送了《喜迎二十大 情浓重阳节——吴忠市裕民小学重阳节暨红领巾奖章“立德章”争章活动倡议书》,讲解了重阳节的由来,倡议少先队员们要懂得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承中华孝道经典文化。

一个个视频电话架起了老人和孩子之间的心灵桥梁。三年级(4)班何向阳通过电话向爷爷奶奶表达了自己的关心与思念,叮嘱他们天冷了,一定要勤添衣。王玥则通过一封手写信告诉奶奶,她终于把上次自学的那首六级考级曲《瑶族舞曲》背会了、弹会了,祝奶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与此同时,其他年级的同学们纷纷开动脑筋,为长辈设计了一个个有新意的过节方式,比如给长辈捶捶背、洗洗脚、梳梳头,倒一杯热茶,盛一次热饭,叠一叠衣物,打扫一下屋子等等,以此表达对长辈们爱的回报。

重阳节孩子们虽然不能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起游山玩水,游园赏菊,但居家的日子照样精彩纷呈。利通区第七小学的同学们跟着家中老人学做重阳糕、一起剪纸做五谷小制作、看“怀旧电影”、线上旅游。通过绘画,书法、手抄报等形式,进一步了解重阳节的由来、风俗习惯及与重阳节有关的经典诗词,把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践行在生活的点滴之中得以传承,让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植根心田。

近年来,市教育局将中华传统教育融入学校教育体系,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传统节日时间节点开展多形式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记者 吴荣)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