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点”出群众关注 “检”出百姓放心——吴忠市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如何让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我市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你点我检”活动,发挥全域食品安全隐患的“雷达”侦察作用,着力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守护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想检查什么,我们帮您检测,结果很快就可以出来。”“真的吗?我想看看这个蔬菜上的农药残留有多少?”3月22日上午,在吴忠市区李园路早市,“你点我检”快速检测服务点摆放整齐的宣传海报格外醒目,大家纷纷拿出芹菜、生菜、苹果等,迫不及待地让工作人员检测。

“你点我检”顾名思义就是群众“点单送检”,监管部门“接单检验”,让群众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快速检测范围涵盖面制品、蔬菜、水果、肉类等,项目包含农药残留、食品中的甲醛、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等,一般很快就可以检出结果。

城中早市检测火热开展的同时,在吴忠新生农副产品市场“你点我检”快速检测服务点也吸引了很多购买了蔬菜、水果的市民。

市民王艳萍几乎每天都到该农副产品市场买菜,“我在这里买菜,看到正在进行食品快检的工作人员,为了吃得健康又放心,便想检测一下。”王艳萍一边说,一边等待着快检结果。“检测卡显示淡蓝色,说明你购买的蔬菜和水果农药残留没有超标,请您放心食用。”工作人员微笑着告诉王艳萍。

市民放心的同时,也给商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商贩候钦婷说:“这几年,吴忠市开展的‘你点我检’活动,不仅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我们做生意也更放心,同时也激励我们自觉诚信经营。”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均在本辖区按照每季度一个主题,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进超市、进农贸市场等活动,对消费者点检产品做到有“点”必有“检”,有问题“检出”必有问题“查处”,实现“你点我检”工作全程控制、闭环管理。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立即依法核查处置,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督促实施封存下架、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布抽检结果,回应群众关切。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执法人员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走进农贸市场活动。

三年来,我市以节令食品、校园食品、网络订餐等为重点主题,发放调查问卷19328份,针对得票率较高的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餐饮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等食品大类完成食品安全“你点我检”4197批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市将紧盯重点食品种类、重点区域场所、重点安全指标,持续推进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规范有序、高效常态开展,建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长效机制。同时,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品安全消费满意度调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百姓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活动中来,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记者:冯荣 张丽坤

编辑:王艳蕊 校对:邵玉璐

审校:何磊

审核:毛海涛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