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枣香村:盐碱地里“种”大棚

眼下正是瓜果成熟的时节。

近日,走进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枣香村温棚园区,成熟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像小红灯笼点缀在绿叶间,一串串不同品种的葡萄饱满诱人,草莓、火龙果、油桃、甜瓜、黄瓜等瓜果蔬菜长势喜人。在采摘棚的鱼池里,几千尾鲈鱼苗正摇头摆尾游动着。

“我们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绿色健康营养无公害!”吸引眼球的文案配上精心拍摄的九宫格果蔬图片,枣香村驻村工作队成员杨宏杰的这条微信朋友圈动态一经发布,引得好友纷纷点赞。

“鱼的饲料、排泄物等沉淀生成的有机肥富含丰富的养分,直接用来浇地,实现绿色种植和循环节水的双重目标。”杨宏杰介绍,近年来,枣香村在原有温棚采摘园的基础上,利用村集体盐碱荒地400亩,创新引进35座拱棚“鱼菜共生”种养模式和24座温棚特色水产养殖项目,建设了石嘴山市首个“鱼菜共生”生产示范基地,预计每年每座大棚可增加收入5万元。

“没想到盐碱地上还能搞水产、兴采摘。”枣香村党支部书记赵亚军感慨道。他告诉记者,1年前,他脚下的土地还是一片盐碱荒地。如今,果蔬棚里香,鱼虾水里游。

2021年,孙武带领驻村工作队来到枣香村,立足枣香村实际,制定“绿色种养设施农业”发展规划,开发当地盐碱荒地资源,打造“鱼菜共生”、体验采摘园、特色水产养殖“三驾马车”新格局。

温棚建起来了,村民也有了就近就业的场所,村民张富财在温棚里工作,每月能领到3600元。

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李平感叹不已。5年前,李平全家从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办事处搬到枣香村。这几年,他见证了枣香村从“白花花”到“绿油油”的蜕变。看着同村人一个个搞起了温棚,他也主动在村里建起2座蔬菜棚。今年,听闻村上要大力发展旅游业,李平积极报名,成了村上18家“农家乐”的首家试点,助力枣香村打造集参观采摘、休闲娱乐、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蔬菜大棚瓜果飘香,养殖棚里鱼虾满池,来枣香村,既可以体验乡村生活,又可以品尝农家美食!”李平的妻子陈方红积极为枣香村三产融合品牌代言。

近年来,枣香村紧抓产业发展,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运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辟出了盐碱地上搞水产、兴采摘的致富增收路。目前,“鱼菜共生”等农业项目带动150多名村民创业就业,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又鼓了农民的“钱袋子”。

“今年,大武口区加大盐碱地改良力度,新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蚯蚓生物技术等新项目1000多亩,建成设施大棚2112座3741亩。”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主要负责人马赛介绍,大武口区多措并举推动设施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见习记者 何娟亮)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