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城事
最美公务员 | 马学锋:把初心使命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个人档案:马学锋,中共党员,1971年11月26日出生,1996年毕业于宁夏农学院,先后在利通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吴忠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吴忠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工作,至今坚持农业一线工作25年。2021年被中组部授予“最美公务员”称号。

他像一棵树一样,在吴忠扎下深根,沐浴阳光的同时,予人荫凉;他深深恋着黄河岸边的这片热土,和农民朋友打了25年交道,将人生最美的年华献给家乡的黄土地;他将一心为农,砥砺躬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把鼓起农民的“钱袋子”的生动实践,写在希望的田野上,他就是吴忠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马学锋。

12月2日,今年50岁的马学锋,又一次来到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在温暖如春的大棚里,他一边查看辣椒、西红柿、茄子的长势,一边向农户了解种植方面的困扰,给他们支招。这样的平淡工作每天都在重复,但马学峰依然孜孜不倦、乐此不疲。

“学农林的人,要不要回归农林?”这个问题,马学峰在大学里思考了4年。终究,城市生活没有磨去他选择农村的初衷,毅然决然回到那片父辈耕耘多年的土地,把初心使命写在那片希望的田野上。

1996年,马学峰进入利通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工作。他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的理念,始终把技术资料、农业专家、种植大户当作“校外辅导员”,短短几年就让自己成为群众信任的“行家里手”。

马学峰第一次推广设施农业是在利通区早元村,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推广,结果吃了“闭门羹”。于是他自己搭建日光温棚,示范种植西瓜、吊瓜等经济作物。当他和同事们种出的西瓜卖到了一公斤12元后,整个村子都沸腾了。如今,早元村日光温室种植面积发展到了200多亩,越来越多的村民靠着设施农业致了富。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农技人员的追求。”这是深深印在马学峰心头的一句话。在利通区上桥乡中华村,群众多次向马学峰反映,自家的黄瓜病虫害多,产量很低。他便第一时间带队实地考察,并通过示范推广日光温室黄瓜嫁接黑籽南瓜技术,指导农户嫁接3万余株,成活率达到95%以上,每栋标准温室增收1500元以上。马学峰说:“离开中华村的那一天我至今难忘,很多老百姓结伴相送。”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曾经面对本地蔬菜产业缺格局、缺人才、缺技术的“卡脖子”尴尬,马学锋亲自参与实施宁夏引黄灌区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引进蔬菜优良新品种85个,示范5000亩以上,新技术普及率达到90%以上。提高肥料利用率18.5%,节约用水34%以上,减少农药用量35%,提高劳动生产率28.6%以上,单位面积效率增加36.5%。

青铜峡市叶盛镇五星村,村里的年轻人进城开启新生活,老年人过起了候鸟生活,乡村渐渐失去活力。2018年,马学峰带领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一班人,与村干部一同分析村里的农业资源、发展优势,面对面探讨制约乡村发展的瓶颈,探索形成了“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新型经营机制,真正把闲置土地变成了致富的“增收园”,不断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推广新经验的那些年,马学峰成了家人眼中“熟悉的陌生人”,每天不是在下基层就是在下基层的路上,他和他的团队通过细致的走访调研,并结合发展实际,牵头起草了《吴忠市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实施“建立班子、宣传培训、界定资格、清产核资、股权配置、设置机构、注册登记、完善制度”的“八步工作法”,在全市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仅2020年,全市335个“空壳村”中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达到172个。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25年来,马学峰与农民为友,与田地为伴,牵头组织实施“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服务行动,组建专家服务组20个,服务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广小麦、玉米、水稻品种42个,主推粮食技术26项,综合种植技术10项,实施农业项目50多项,撰写发表专业技术论文8篇,参与编写《生态学》《设施蔬菜高效栽培技术问答》专业著作4部。构建起“农业专家服务团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业经营主体”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培育了一批技术推广示范区、示范点,培养了一批农村专业技能人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1年,马学峰被中组部授予“最美公务员”称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将更好激励他努力奋斗、不懈奋斗。马学峰感慨说:“我将不忘初心,把对党的忠诚融入血脉之中,以无悔的奉献担当、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最美公务员’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光添彩。”(记者 谷刚)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