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城事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 | 禹长清:义务打扫公厕20多年不辍

5月19日,天还没有亮,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峡石社区渠首家属院的禹长清就起床了,拿着清扫工具来到了家属院公共厕所,冲洗、清扫....然后又将公厕周边卫生打扫了一遍。

今年64岁的禹长清居住在渠首家属院,是一家造纸厂下岗职工。20年来,不论酷暑寒冬,还是刮风下雨,他义务打扫家属院公厕的行动从来没有间断过,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公厕良好的卫生条件,也受到附近百姓的称赞。

渠首平房家属院在九十年代前为渠首职工居住,2000年后渠首职工接连搬走。因长期没人清理,厕所开始变得臭气熏天。

就在居民为此烦恼的时候,一天早上,前来如厕的人突然发现厕所变干净了。“哎,干净了!”大伙儿挺吃惊。因禹长清扫厕所都是选在凌晨,“这样打扫,不耽误人家‘方便’。”以至于好几天过去了,甚至都没人知道是谁清理的。

但不久,居民们还是发现了老禹的“秘密”。有人好奇:“这脏活你也接?也挣不了几个钱。”但禹长清却称,“要啥钱,自愿的,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嘛。”

提起禹长清义务打扫厕所的事,这还得从头说起。20年前,禹长清原本在当地一家造纸厂工作,2002年造纸厂倒闭,他也随之下岗。因公共厕所就在禹长清家门口附近,长期无人清扫的厕所散发出阵阵恶臭,也影响了他及家人的生活。

面对这一情况,为了自己也为了街坊领居,禹长清便产生了义务打扫这个厕所的念头。禹长清下岗后没有工资收入,也没能参加社保,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每月儿女的补贴,生活贫困,但他回家后,还是用自己的钱买来大扫帚、铁锨、簸箕。

一开始打扫厕所,他的家人是不理解的。禹长清说:“公厕就在咱家门口附近,总要有人管吧,你不管,我不管,都不去打扫厕所,那还能解手吗?再说我也是图自己方便,同时也给大家做点好事,这有什么不好?”经禹长清多次坚持,他的家人对其打扫公厕的事也支持了。

从那时起,他每天带着工具坚持义务打扫厕所,一直到今天从未间断。2017年,他的老伴因病去世,儿女也不在身边,就剩禹长清一个人守着空空的院子,儿女劝说他过去住,他却说:“我走了,谁来清扫厕所。现在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分忧解难,生活越来越好了,我总要回馈社会,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街坊邻居纷纷为他点赞,称赞他是一个“活雷锋”。禹长清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扫下去。

“这活儿说起来简单,但干长了时间谁也受不了。老禹坚持了这么多年,真是个好人。”居民冯喜花感动地说。(记者 马一萍)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