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城事
同心老杨“路边店”:吃一口地道的宁夏乡愁

在同心县,要想吃口地道牛羊肉,到老杨开的那家路边店,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老杨,名叫杨正荣。2018年,他在同心县丁塘镇杨家河湾村开了家饭店,紧挨101省道,距离同心县城也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除了南来北往的过路客,同心县城居民也常来老杨的路边店就餐,生意十分火爆。

汤碗子。

说是路边店,但规模还真不小:前有五层楼,后有婚宴厅,后院宽敞得能停十几辆大车,十足的乡村大饭店。看得出来,主人家很有实力。没错,老杨是同心县有名的返乡创业者。他的父母早年因生活所迫远赴口外(新疆),扎根西北边陲伊犁,到杨正荣这辈人时开始尝试边境贸易,一点点做大做强。前些年,年老的父母渴望落叶归根,就回到阔别大半生的故乡同心。孝顺的杨正荣也就跟着回了宁夏。

老杨经商讲究个仁义,回到同心老家后不改初衷,为此还吃过不少亏,终于赢得同行们的认可。近年来,他把绒毛加工、土畜产品购销等生意越做越大,餐饮生意也积攒了不少人气。

老杨能做出今天的口碑来,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用料讲究,特别是在肉品上。每次,老杨都派专人到山村进购牛羊,饲料羊一律不收,并由己方宰杀,选出精肉再上灶,做出的羊羔肉、汤碗子、清汤牛肉等硬菜都很鲜美。就说羊羔肉吧,紫红色的熟肉让人垂涎,尝一口满嘴肉香。不管静置多长时间,都不会凝结出白油来,一舀还是清汤,再吃味道也不会变。

羊羔肉。

“咱们店里用的都是上好的精肉,做出来的肉菜不光好吃也健康,脂肪含量很低,你就放心大胆地吃。”老杨常常这样劝客。杨正荣是个实诚人,用料常常不计成本。以这里的酱牛肉为例,选用的食材最为上乘,“一头牛顶多能够宰出20多公斤,专门拿来做酱牛肉。”这样的酱牛肉吃着满嘴生香,还不塞牙,让人回味良久。久之,供不应求,只能向亲友和老顾客小范围供应。

酱牛肉。

八宝茶,也是老杨店里的一大特色。这里用的是传统的盖碗,八道用料地道足量,泡茶来的香甜茶水解腻效果极佳。

在新疆生活了多半辈子,让老杨对第二故乡的美食心心念念。于是,他在这家路边店里推出手抓饭等地道新疆美食,一解乡愁,也丰富了同心人的味蕾。

直到现在,老杨还有很多亲友和生意伙伴还在新疆,他也常常到口外,探亲或是做买卖,两边都成了他的家。他也促成了不少口里口外的生意,羊绒、皮革、服装等不一而足,推动两地经贸关系进一步紧密起来。

这个春日里,老杨辗转于宁夏、新疆及中亚国家,做起了跨国机械生意。

手抓饭。

老杨出国前,叮嘱儿子照看好路边店生意,首要还是要诚信经营,这样才能走得长远。当年,他的父辈上口外垦荒谋生,他做出国外贸赚钱,凭的都是这个人生信条,最终都活出了个人样来。“这条诚信路,杨家第三代还要继续走下去。”(记者 杜晓星)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