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利通区:优质饲草产业串起富民链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利通区以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引领,坚持“生态、绿色、优质、高效”发展方向,大力推广黑麦草、苜蓿、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种植,成立饲草博士工作站和草畜联合站、建立优质饲草种植基地,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不断推进优质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的冬牧草田。

四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站在利通区金银滩镇金川办二支沟旁,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冬牧草与淡蓝的天际连接在一起,描绘出一幅利通区优质饲草产业蓬勃发展的美丽画卷。

4月16日,金川办3组村民马建祥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冬牧草,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我们家一直是搞养殖业的,现在有130多头牛。近些年看到镇上发展饲草种植,我也流转了200亩地种青贮玉米和冬牧草。这些冬牧草是去年10月份种的,5月中旬收割后复种青贮玉米,9月底再收割。一年两茬效益,不但能解决我们家牛的‘口粮’,剩余还能卖钱。”56岁的马建祥说,如今,都是机械化操作,他不但管理着自家地里的饲草种植,还管理着吴忠市富农牧业在该镇建设的饲草种植基地,年薪有5万元。

去年以来,金银滩镇积极推进农业科技项目实验示范,大力发展优质饲草种植,加快畜牧业的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前提下,我们围绕利通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饲草产业,结合以种促养、以养带种、订单种养模式,促进种养一体化协调平衡发展,实现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利通区金银滩镇镇长王志武表示,今年金银滩镇种植苜蓿600亩,冬牧草8600亩, 种植优质饲用青贮玉米4.4万亩,冬牧草收获后复种青贮玉米8000亩。

奶产业是利通区农业主导产业,实施优质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奶产业发展的基础。

“结合利通区奶产业现状,为补齐优质饲草供应量不足、饲草品质不高的短板,我们积极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科学谋划,鼓励规模养殖场自建饲草种植基地,大力支持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以饲草绿色优质供给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生产经营结构。去年落实优质饲草种植面积22.84万亩。”利通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英明介绍,今年利通区计划种植优质饲草24.81万亩,预计优质饲草总产量达83.43万吨,较2020年增加6.19万吨。

下一步,利通区将以优质饲草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延伸优质饲草收贮、加工产业链,结合奶牛及肉牛滩羊产业发展,引导规模养殖场自建饲草基地,进一步推进种植与养殖、企业与农户的协调发展。(记者 杨娜)

相关推荐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0条评论
    暂无评论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