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建设先行区 l 吴忠市利通区五项改革倒逼水往“高”处流

5月2日,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南梁村村民郭汉云在田埂上查看小黑麦春灌情况。“以前水费按亩收,淌多淌少一个价,村民灌溉时把水闸打开,先回家睡上一觉。现在‘计划用水,按方收费’,用水量超出水权20%以内按成本价1.5倍缴费,20%以外按3倍缴费,大家都按需淌水,不再浪费水资源。”郭汉云告诉记者。

利通区得引黄灌溉之利,也受困于过分依赖过境黄河水。水资源缺乏、水资源分布不平衡和工农业用水供需矛盾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近年来,利通区积极探索推进农业水权、水价、产权、投融资和运维服务“五大改革”,用水价等杠杆撬动产业结构调整,促使水资源向高利用率、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产业流动。水往“高”处流,成为该区农业节水支持工业发展,工业发展反哺农业,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生动写照。

利通区将3.91亿立方米初始水权细化分配至协会、村组、用水大户等1028个计量单元,拿出水权转让收入等资金建立节水“资金池”奖励先进。五里坡农民用水者协会去年节水58万立方米,获5万元奖金。该协会会长纪海军介绍,农户节水意识普遍增强,用水量减少,加上政府精准补贴、节水奖励等因素,亩均水费由改革前的85元左右降到73元左右,实现节水与增收双赢。

截至目前,利通区已完成1.8万处小型水利工程和3.81万处配套设施的调查、登记,颁发所有权证、使用权证、管理权证1955本,落实了管护主体。为避免政府单一投入和碎片化建设的弊端,该区引入社会资本5000万元建设现代化生态灌区PPP项目,成立专业化项目管理公司,探索政企合作“投建管服”一体化服务模式。“近三年,利通区年均节水3170万立方米,节水率达8.1%,节余下来的水资源通过有偿交易助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利通区水务局局长杨汉清说。

2017年以来,利通区累计交易水量2008万立方米。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跨行业、跨区域、成规模首单大额水权交易,转换水权1484万立方米,交易金额3.82亿元;推动奶产业发展,解决近20万头奶牛饮用水无水指标的困难;率先对水利资产进行评估,评估水利资产7.9亿元,帮种植户实现水利工程资产抵押融资500多万元。

优化配置也保障了生态用水。近年来利通区绿化面积增加2.1万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