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利通区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小记

“党员中心户”领头学、“文艺快板”创新学、“送学上门”温情学……连日来,吴忠市利通区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多措并举开展基层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力求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谱写新时代利通区理论宣讲新面貌。

强阵地 聚人才 学习宣讲有广度

“现在依靠黄花菜产业,咱村上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咱们要围绕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好好发展产业,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凝聚到一起,过上共同富裕的好日子。”12月4日,在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柴桥村党员中心户柴兵家中,20余名乡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聆听党员干部龚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起讨论村庄的新变化、共谋村庄的新发展。

利通区各乡镇的村党员中心户积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利用“党员中心户”讲堂,用朴实的语言向党员群众阐述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了理论政策宣传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的突破,让党的理论政策真正入脑入心。

12月3日,利通区胜利镇新华社区党员潘明奎家的客厅,一面党旗、一台茶几、几张小板凳、几本书、几张报纸,这里俨然变身成了“红色小课堂”。党员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聆听新华社区党委书记马芳和“银花”宣讲员潘明奎同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还时不时你一言我一语,分享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12月1日,在利通区古城镇朔方社区,75岁的老党员马天龙家里来了几位老朋友,还带来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资料,原来是社区干部“送学上门”来了。

“我经历过旧社会的苦难,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我更坚信我们的国家将更加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安康。”马天龙激动地说。

“很多老党员学习意愿特别强烈,但由于身体不便,不能参加支部的集中学习,我们就为他们量身定制了‘送学上门’课程,让党员们足不出户也能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党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朔方社区干部马乐媛说。

连日来,利通区各个社区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学上门”活动,通过“邮寄送学”“线上送学”和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动员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为老党员诵读会议精神,进行交流互动,传递“红色温暖”。在送学过程中,志愿者们详细询问党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认真聆听老党员对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想,鼓励他们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我们充分发挥89个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强化4个社区(农村)党校带动示范作用,巩固提升178个基层宣讲示范点、发挥31个特色文化大院(广场)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同频共振的宣讲矩阵。”利通区宣传部副部长王红苗表示,利通区积极统筹体制内外资源,打造层次丰富、广泛覆盖、专兼结合的宣讲队伍,从源头上解决“上热下不热”、基层干部群众“听不到、听不懂、用不上、没兴趣、辨不清”等问题。

接地气 冒热气 特色宣讲有温度

12月7日,寒气袭人,利通区东塔寺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却暖意融融。一台投影仪、一块大屏幕,该乡党委副书记肖飞正用拉家常的方式,讲述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党员群众积极发言,纷纷畅谈自己的体会和看法。

“这种‘方言式+唠家常’的宣讲,立足乡土实际,结合群众身边事,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倍感振奋和自豪。”石佛寺村四组党员刘志林说:“这几年,东塔寺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房漂亮了,道路宽敞了,小花园、小菜园、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我们感到幸福满满。”

“六中全会传喜讯,发展成果惠民生;乡村振兴政策好,党的阳光暖基层;明方向,定总纲,着眼百年圆梦想;初心不忘勤为民,逐梦奋进勇担当……”12月6日,利通区金积镇民间艺术团成员铿锵有力的快板词和清脆的竹板声,让场内响起阵阵掌声。

为了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传到群众中,利通区金积镇综合文化站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民间艺术团,精心编排了一组组接地气的文艺节目,利用“文艺轻骑兵”的形式,把全会精神带到基层,让老百姓能接受、好理解、听得懂。

音乐快板《六中全会展宏图》《全会精神照古镇》和小品《志愿精神在利通》等一个个倾心、倾情、倾力的文艺节目在各村文化广场进行巡回演出,让群众既欣赏了节目,又了解了党的好政策。

“我感觉这样的方式比看电视、听新闻,更贴近咱们老百姓的生活。”“全会精神让我们深受鼓舞,现在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真正是步入了小康,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这样的宣讲,咱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大家更容易记住。”……现场群众纷纷点赞。

“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通过学习全会精神,指导民间文艺团队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使理论宣传更有活力、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我们将持续走进村、社区进行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文艺巡演,使群众通过观看演出了解党的惠民政策。”金积镇综合文化站站长苏跃东说。

利通区计划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采取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方式,开展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的宣讲378场次。区级领导带头深入下基层联系点、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及分管领域、联系单位进行宣讲。将继续加大宣讲力度,创新宣讲方式,统筹抓好新闻宣传、集中宣讲、理论研究,利用好线上线下学习平台,通过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

挖潜力 拓渠道 品牌宣讲有深度

亲切的语言、鲜活的故事、创新的方式……在利通区活跃着一批特色宣讲员。他们进机关、入校园、走乡村、到社区、访企业,运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党的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他们是群众最受欢迎的“五朵金花”宣讲团成员,也是深入基层传递全会精神“最前线的人”。

11月25日,在利通区金星镇材机社区公园管理所,居民们正围坐在“七一”勋章获得者、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王兰花身边,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她的宣讲。

“我在基层社区见证了志愿服务的发展和变迁,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城市变得越来越繁华美丽。我一定将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中,继续做好‘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品牌,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作为吴忠市利通区“兰花芬芳”宣讲团成员,王兰花正与社区党员群众代表交流学习心得。

11月26日,在利通区胜利镇上桥社区,利通区“蒲公英”青年宣讲团团长王芝兰围绕如何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讲准、讲透、讲实,为“蒲公英”青年宣讲团成员上了指导课。

利通区青年讲师团成员、各乡镇团干部、各中学团委书记、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各领域青年代表等200多人聆听了指导课。“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勇担重任,志存高远,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利通区金星镇团干部李彩惠说。

在利通区金银滩镇吴忠林场的种植大棚里,“稻花飘香”宣讲团宣讲员马克功站在田间地头与农民亲切交流,他以“宣讲+培训”的方式,就冬季温棚管护问题,为在场农户解疑答惑。此次活动不仅解决了农户生产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提高了科学种植水平,也调动了科学种植的积极性,渲染了全会精神进农村的浓厚氛围。

马克功感触道:“‘稻花飘香’宣讲团将继续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科技需求,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科技利好。”

连日来,利通区“五朵金花”理论宣讲团充分利用干部课堂、村级党校、百姓讲堂、指尖课堂、道德讲堂、田间课堂“六大课堂”,“零距离”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基层群众心中。

随着常态化理论宣讲队伍的不断壮大,利通区各乡镇(社区、村)、各部门也分别成立百姓宣讲小分队,动员辖区各类先进模范、退休党员干部、志愿者、文艺达人等“草根名嘴”参与其中,培育出一批理论宣讲品牌,成为面向基层群众的最前沿宣传阵地,增进了广大百姓对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的情感认同,增强了理论话语的亲和力,用真情实感唤起百姓心底的共鸣,真正做到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记者 杨娜)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