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一站式”服务点亮移民幸福路

“在这里交通便利,有超市、医院、学校、工厂……生活起来非常方便!现在又有了一站式服务中心及便民服务站,亮堂的服务环境和热心的工作人员,很多业务都能‘一站式’办理。”5月17日,在利通区金积镇移民一站式服务中心,前来办业务的金丰社区移民马英武表示,移民搬迁后找到了新工作,开始了新生活,真正有了归属感。

今年33岁的马英武是宁夏穆易电气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的一名员工。“我的妻子周雪在一所艺术学校工作,平时我们还开办小饭桌,加上我的其他工作,我俩每月收入近万元。我们一家16口人是从同心县预旺镇移民至金丰社区的,“多人多代”一套房的实际困难是他们搬迁后面临的最大问题。”马英武说,现在,通过社区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他家已经有了3套房子。

今年,为打通联系服务移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金积镇根据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关于“抓基层,打基础”的要求,按照“政治引领、文化传承、党员凝聚、资源整合、精准服务”的理念,投资建成了移民一站式服务中心。今后,“十二五”劳务移民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都将在这里享受到“一站式”社区服务。

目前,金积镇共有“十二五”劳务移民400户1690人。该镇始终把移民的就业创业、社会融入、政策措施保障作为首要工作,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多方共治,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着力解决移民生活、就学、就业等问题,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 为使移民群众变‘要我就业’为‘我要就业’和变‘等着政府解决就业’为‘自主创业、自主就业’,我们充分依托党建+产业联盟基地,申请项目资金60万元,购置日光温室9座,打造金积镇移民种植示范园,为有意向的移民提供种植技术支持和产销渠道。”金积镇镇长莫鹏说。

白银林是‘十二五’期间从同心县马高庄乡搬迁到金积镇的劳务移民,他得知这个好消息后,主动申请了3座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蔬菜。当天,走进白银林家的大棚里,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辣椒、豆角等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白银林高兴地说:“多亏了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和技术支持,现在我们的生活比在老家好了很多,幸福感也不断提升了。”

同时,金积镇还在拓宽就业渠道上下功夫。搭建“区直部门+金积镇+金丰社区+金融机构+企业”多方联动就业平台,成立社区劳务协会,培育劳务中介4名,开展劳动权益保障等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为移民解决提供超市、农贸市场解决就业50多人,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10多人,企业生产车间解决就业100多人。(记者 杨娜)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