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利通区高闸村:小蘑菇“种出”致富大产业

9月13日上午,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高闸村致富带头人张银平的钢架蘑菇大棚,村民们正忙着摘蘑菇。棚外田园美,棚内丰收忙,在这里,“生态美、百姓富”这些镶嵌在“乡村振兴”里的重点词,也是高闸村人致富的代名词。

高闸村党支部书记扈银芳告诉记者,吴忠市晟祥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村里于2021年年底引进的。玉米芯,棉籽壳、锯末、棉渣、麸皮、豆粕、油饼、米糠等都是他们的原料,不仅让农作物余料变“废”为宝,还提升了蘑菇的口感。合作社在致富带头人张银平的带动下还巧换思路,春夏种秀珍菇,秋冬种姬菇,除了在宁夏本地销售,还发往兰州和广州,年收入可以达到300万,解决当地劳动力60人左右,农忙时节,甚至可以招收各类工种100人,大大缓解了高闸镇农民的外出打工的压力。

如今,合作社的蘑菇种得红红火火,不少想种蘑菇的人慕名来向张银平“取经”,他都毫不吝啬地倾囊相授。在他的带动下,高闸村村民开始种植菌菇。村民杨宗说:“张总在种植蘑菇这方面对我们帮助很大,给我们免费提供接种、防疫等各个方面的技术指导,并且定期跟踪服务,很用心。像我这个棚一年种三茬,收入可以达到五万多块钱,张总给我们免费提供了6840袋菌种,直接提高了我们的收入。”

如今,“小蘑菇”成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的“大产业”。与此同时,村里的7个砖砌暖棚正在建造中,46岁的高闸村村民陈瑞娟在这里打零工已经有一个月了。每天做些整理工具,搬运脚手架的零碎活,就可以获得收入,再也不用去外地打工,随时随地就能见到孩子。谈到这里,陈瑞娟开心地说:“我们夫妻俩在家门口打工,我一天收入140元,丈夫一天收入200元。这个工期基本是三个月,闲暇时间要是不干活的话,我们也都去周边的蘑菇棚蔬菜基地打工。家也照顾了,钱也挣了,生活越来越好。”

“市场需求就是催人奋进的战鼓。”高闸村党支部书记扈银芳心中,已有了村里的发展蓝图。“高闸村将继续发挥和培养致富带头人作用,鼓励群众参与菌菇种植,把菌菇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以产业促乡村振兴。”扈银芳信心满满地说道。(记者 冯荣   见习记者 马雅琴  王衍宙  实习生 石效婧)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