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利通区胜利镇:“幸福密码”是这样的

“我今儿买的瓜,脆甜脆甜的,端来都尝尝!”“刘姨妈今天咋没下来,我上去瞧瞧。”踏着晚霞的余晖,伴着习习微风,9月13日,瑞锦名邸小区居民们摇着把扇聚集在“石榴籽”广场,一边拉着家常,一边等着电影开场。

今年7月,胜利镇上桥社区聚焦瑞锦名邸小区少数民族多、村居民混居现状,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根主线,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向小区楼栋延伸,打造瑞锦名邸“石榴籽”家苑,通过“两亭九苑”,凝心聚力构建民族团结、治理有序的和谐家园。

“出现分歧‘议事亭’里议一议,小区里的事咱自己当家做主!”为解决业主和物业的矛盾纠纷,提高辖区物业服务水平,胜利镇上桥社区在瑞锦名邸小区成立红色业委会,施行“网格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新三方小区管理机制,通过“一诺双评三满意四服务五联动”物业考评机制搭起小区内部各方问题共商、困难互帮的平台。一时间,由多名党员组成的红色业委会便发挥起了“主心骨”作用,改变了以往“群龙无首”现象。

“社区邻居节”上,小区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展才艺,品佳肴,其乐融融。“小区居住环境好,文化活动丰富,邻里和睦相处,让大家感受到党的政策好,民族团结好!”张丽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社区还积极挖掘宣传小区邻里和睦、互帮互助典型,通过“先锋讲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宣讲、培训6场次,受众群众300人。“石榴花开民族情”剪纸展、邻里百家宴、亲情茶话会等20余场睦邻活动将民族团结情传进楼栋,让守望相助的种子洒满楼栋。

“阿姨,来我背你……”在今年全员核酸检测中,一张“红石榴”管家帮帮团成员何永刚用轮椅推着腿脚不便的马桂兰阿姨下楼做核酸的照片得到了邻居们纷纷点赞。着眼于小区居民们的点点滴滴、家长里短、急难愁盼,社区专门成立了“红石榴”管家帮帮团,30名党员主动亮身份,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问题隐患15件、解决群众诉求35条,感染带动了辖区居民自觉参与到社区治理,增强了各族居民群众的获得感。

如今,在瑞锦名邸小区里,遇见廊庭里乘凉的婶子,会热情的跟你打招呼;热心的小伙伴会帮助老人把买好的菜提到家里去,常常还被邀请留下在家吃碗热揪面;善良的汉族奶奶会帮助做生意的回族夫妻照看小孩,楼上楼下发生漏水等问题也会化干戈为玉帛,邻里之间,民族团结的故事比比皆是……

近年来,胜利镇通过“石榴籽家园”品牌建设,多渠道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神家园,已辐射建成“石榴籽广场”“石榴籽工作室”“石榴籽长廊”等示范点12个,先后成立“红石榴”志愿服务队9支,定期开展为民服务、文艺表演、民族风情体验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90余场,真正成为了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温馨“港湾”。“今后全镇将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方式,让‘石榴籽’抱得更紧、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得更盛。”胜利镇党委书记任少平说道。(记者 张丽坤)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