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媒体看吴忠 | 保住“现代村”的“传统魂”——讲述人: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村党支部书记 张少云

【一线讲述】 

在我们牛家坊,有一座农耕民俗文化博物馆,锄头、爬犁、老风箱,背篼、笸箩、架子车……各色旧家当和老物件,承载着一代代人的农耕记忆和乡情乡愁。

我从小在牛家坊长大,16岁跟着父母搬进城,20世纪90年代下海经商。那时的牛家坊还是城郊有名的“破落户”,村舍脏乱差,没有像样的产业,连个“当家人”都选不出来。2009年,镇上动员我回村当支书,老支书也带着党员跑了好几次。年底,我回到牛家坊,带着大家一起干。

2010年城郊改造,牛家坊3个村民小组要拆迁。搬家上楼时,很多村民把废旧农具都扔了,我深感可惜,就带着村干部跟在后面捡,后来一整理,足足有几千件。

能不能建一座博物馆,给这些见证了村史民俗的老物件安个家?我在心里盘算着。召集会议一商量,大家热情高涨,不少人当即自发“献宝”。博物馆里八成的稀罕物都是村民捐赠的,有的还成了“镇馆之宝”。博物馆2014年建成开放后,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个背篼我背过,那个榔头也使过”“这就是最早的粮票,如今可不好找咯”……站在博物馆橱窗前,很多人的“童年记忆”被唤起。

如何让昔日农耕民俗“情景再现”?我们在博物馆东侧建起了体验区,重开老醋坊、老油坊,游客们可以上手体验古法工艺酿醋、榨油,参观结束,还可以购买油和醋带走。仅仅这一个小油坊,一年就创收十多万元。

免费参观的博物馆,一年下来引流十几万名游客。村民们开始在路边摆夜市、卖小吃,好不热闹。可是地摊一收,总留下大片垃圾。后来,我们组织村民到银川、西安等地观摩学习,回来后统一采购小餐车,规范经营管理,建起“好吃街”,带动500多人做起了小生意。再往后,村两委又推动在这一带招商引资建起了美食街、智能观光娱乐大棚、生态餐厅、儿童游乐园等,把牛家坊打造成了3A级旅游景区,让乡村旅游人人参与、家家受益。

最让大家开心的,就是这个“现代村”留住了“传统魂”。如今,我们又为博物馆规划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新馆,预计今年6月投入使用。

塑好形,更要铸好魂。农耕民俗文化博物馆这本“活态”教科书,一定会越翻越精彩。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