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利通区:“共富工坊”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我是个家庭妇女,以前没啥收入,现在我到家门口的‘共富工坊’上班了,每个月既能挣到工资,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3月17日,在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巴浪湖村“共富工坊”上班的马晓梅,边熟练地包饺子边开心地说。从围着锅台转的农家妇女转身成为产业工人,心灵手巧的马晓梅有了稳定收入,生活更有了底气。

“共富工坊”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巴浪湖村是利通区马莲渠乡的一个偏僻村庄,受地理位置所限,村里的青壮年流失严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遭遇瓶颈。结合企业发展和村民需求,巴浪湖村通过“村企联建大工会”发展模式,积极与宁夏御清斋食品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了以食品加工业带动农村传统产业的“共富工坊”,形成“党建引领+工会联动+合作社运营+大户带头+农户参与”的创业就业格局,吸纳乡村低收入群体、残疾人、无就业机会的3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其中,带动女性就业25人。

“‘共富工坊’采取制作原料就地取材、车间工人就地雇佣的原则,有效降低了企业投入成本,拓宽了村民就业增收渠道,形成了村集体经济良性循环利益链,极大激发了村民务工的积极性和向心力。”巴浪湖村党支部书记马海凤说,目前,巴浪湖村“共富工坊”月产手工水饺量达13吨,畅销吴忠、银川等地,从业村民年人均收入增加4万元左右,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共富工坊”还借助互联网优势打造“巴浪湖直播间”,进一步扩大了本地品牌的知名度,带动广大群众共同致富。(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吴佳蕾)

责编:李瑞玲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