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走进乡村看振兴 | 利通区东塔寺乡设施农业种出致富好“钱”景

3月26日,走进位于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的新宁河两岸特色示范园,整齐的大棚依次排列。西红柿大棚内绿意盎然,一株株西红柿枝蔓向上延伸,在绿叶衬托下,颗颗饱满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工人们忙着采摘成熟的果实。“今年的西红柿,品质和产量都不错,全部由合作社收购,不愁销路。”东塔寺乡新接堡村种植户高立民说。

眼下,正是大棚人参果成熟上市之际。东塔寺乡新接堡村村民潘国有的温室大棚里,潘国有正和工人在大棚里忙着采摘人参果。一排排人参果苗整齐划一,一个个色泽鲜亮、个大饱满的人参果挂满枝头,淡淡的奶油色果皮上点缀些许紫色条纹,令人垂涎欲滴。“我家今年种的两棚人参果已经陆续成熟采摘上市。今年果子的产量很好,价格也不错。我们签的订单,既有专业指导,还不愁销路,一棚的收入预计在3万元。”潘国有说。

拓宽增收“新路子”,丰富群众“菜篮子”,鼓起村民“钱袋子”。特色示范园区内每天的用工量可达40余人,多以本村村民为主,主要吸纳一些低收入家庭和闲散劳动力。“这几年,大棚发展得好,我们在这里打工挣钱,既能顾家、又能赚钱,一年下来也可以收入3万元左右。”村民杨莲娣说。

“目前,全村共搭建设施大棚611座,形成了‘一村一业’‘多村一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2023年,我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8.6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扩大果蔬种植规模,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让群众乐享产业发展成果。”新接堡村党支部书记马占伏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东塔寺乡紧抓农业绿色发展政策机遇,持续在产业兴旺上做好文章,大力发展以特色果蔬种植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搭建设施大棚1543座,先后引进和培育合作社8家,精心打造千亩特色大青葡萄种植基地,逐步形成了农业高效化、基地规模化、技术普遍化、品牌特色化的发展态势,真正让设施农业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也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和“果盘子”。

记者:铁琴

编辑:王艳蕊 校对:邵玉璐

审校:何磊

审核:毛海涛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