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抓住“牛鼻子”过上“牛日子”!红寺堡移民刘克瑞家里“牛事多”!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时,曾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刘克瑞家中做客。此后,刘克瑞一家成了当地的名人,家里总书记摸过的那头牛也成了“网红牛”。

此时,距离总书记来过已接近一年。刘克瑞家里变化更大,“牛事”更多。

4月28日,当“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宁夏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弘德村党员教育基地时,一位讲解员熟练而深情地为记者们讲述着弘德村的发展变化。令人意外的是,她是刘克瑞的儿媳海小荣。“这是总书记去年到我公公家做客的照片。”海小荣指着面前的照片向大家介绍。在去年7月份以前,她还是弘德工业园区兴民纺织厂的一名女工,村党员教育基地落成后,她主动申请担任讲解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触,讲述这个移民村庄的历史变迁。对于“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这句常见的标语背后的意义和蕴含的情感,没有人比红寺堡的移民感受更深。

记者们来到刘克瑞的家中,发现他的家也变样了。院子里新增了一间房子,他经营的茶舍开张了。茶舍门口一头牛的雕塑十分抢眼,茶舍里宽敞、干净又明亮。一边的桌子上摆放着茶具,另一边的货架上放着很多当地的农特产品,墙上有一组组过去与现在生活的对比照片,还挂着一条“好日子还在后头”的横幅。“里面那头是总书记摸过的那头牛,旁边这头昨天刚生了一头小牛。”刘克瑞在自己牛棚里笑呵呵地说。妻子在院子里忙碌,小孙子在旁边玩耍,一家人的生活自在又幸福。

在距离刘克瑞家十多分钟车程的“飞地”肉牛养殖园区,刘克瑞的儿子刘治海正在开着饲喂车工作。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飞地”肉牛养殖,是弘德村的“金名片”。大力发展养殖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发家致富,2016年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对口帮扶下,弘德村建设了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新型农村规模化养殖新路径。

去年3月,吴忠市红寺堡区15家专业合作社注册组建了鲁家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园区养殖肉牛2800头,共有520户村民入股,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入股村民不用操心出力,每年只需坐等分红。有一部分村民不仅可以拿到分红,还可以在这里就业,刘治海就是其中的代表。去年5月,他们一家出资17万元,入股“飞地”肉牛养殖园区,他还在园区开饲喂车每月收入4500元。“下个月应该就能分红了,大概能有个两三万元。”刘治海期待地说。

“我们想尽快完成二、三期工程建设,争取饲养5000至10000头肉牛,早日实现‘村级增收、农民致富、基层稳定’的目标。”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告诉记者。

牢牢抓住“牛鼻子”,让乡村振兴“蓄”势待发。在宁夏的移民乡村中,一幅产业兴,环境美,群众生活富裕的和谐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宁夏日报记者 姜盼 实习生 张冉 文/图/视频)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