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新春走基层 | 红寺堡区:荒山百万种鸡“鸣”天下

1月10日,沿着山路,我们一路驱车前往位于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的晓鸣股份红寺堡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随着车辆的前行,越走越高,越走越荒,满眼皆是黄土。在一条沥青新路的尽头,一座现代化鸡场映入眼帘,打破了荒山的寂静。

走进园区的办公区,电子屏上显示着种鸡养殖、生产等车间的画面。晓鸣股份红寺堡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应飞指着一张高空拍摄的地形图,向我们介绍晓鸣股份红寺堡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的地貌:在土黄色的地表上,沟壑线条蜿蜒,中间分布着一个个零散“灰白方块”,那是已落成的座座鸡场。问及为何要选址在此,李应飞说:“虽然这里荒凉,但是由于山里干燥通风,远离人群,具有有利于疾病防治和鸡粪处理等优势,所以选址在此。”

生产用工上,园区采用的是“夫妻包栋”,把每栋鸡舍交由一对夫妻员工负责,为他们提供蛋鸡、饲料、疫苗等所有生产资料,夫妻员工严格按照统一的生产流程、防疫标准进行养殖。

杨春林曾是一名外出务工人员,他和妻子到晓鸣股份红寺堡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夫妻包栋”,到现在干了半年。在山上养鸡,他们两口子相互有个照应,能长期稳定干下去。

提及现在的生活,杨春林说,以前在外务工,居无定所,收入也不稳定。当得知这里招工后,就和妻子一起来务工。他笑着说:“我负责转运鸡蛋,媳妇负责给工人做饭。每个月,我们的工资收入能达到一万多元。工作稳定,还能掌握一技之长,我们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晓鸣股份红寺堡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一期项目于2021年10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3亿元,共计建设8座养殖场64栋标准化种鸡舍。截至目前,所有基础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其中1至5区40栋鸡舍已投产养殖,6-8区预计2023年5月份投产,全部投产以后,可实现100万套蛋种鸡的养殖规模,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今后4年,这座概算总投资10亿元的示范园还将打造西部蛋鸡种业产业园、优质肉鸡生态养殖产业区、饲料加工产业区、家禽屠宰与健康食品加工产业区等区域板块,构建完整产业链条。

李应飞说:“一期项目投产以后,企业用工有300余人,人均年收入在6万元以上,让红寺堡区老百姓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挣钱的同时,他们也可以学到更多的蛋鸡养殖技术。该项目的建设投产,能有效促进红寺堡区三产融合,融出发展新动能,助力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丁宝萍  金方华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