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走进乡村看振兴 | 梨花村:科技强农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近日,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梨花村马英洪的家庭农场,驻村第一书记丁伟正在向他宣传滩羊科学养殖知识,传授养羊新技术。

梨花村以肉牛、滩羊养殖产业为主。驻村工作队在了解村情实际后,工作之余就前往家庭农场和农户家中,向养殖人员详细讲解肉牛、滩羊养殖的技术关键,并对农户在日常饲养管理中遇到的育肥、饲料配比、疫病防治等给予技术指导。

“以前我们用的是传统的养殖方式,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给我们从饲料配比、母羊繁殖等方面进行指导,我觉得很有益处。”村民马英洪说。

现阶段正是修剪果树的黄金期。驻村工作队邀请果树修剪技术人员为果农们免费修剪果树,还结合春季果树管理实际,为果农们详细讲解果树春季修剪的技术要点、改善树体结构的修剪办法和管理措施,面对面、手把手地进行示范修剪,为果园丰收提供技术支撑。村民马岐笑着说:“驻村工作队请来老师,给我们免费剪树的同时,也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学到了修剪果树的技术。”

察实情找出路,兴产业谋发展。驻村工作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及农科院科技资源优势,在协助村“两委”做好家庭农牧场创建验收及农机作业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饲草料加工厂联农带农作用,购买包膜青贮一体机,制作玉米黄花菜混合包膜青贮160余吨,满足了家庭养殖农户小规模制作青贮需要,保障牛羊养殖对优质饲草的需求。同时以包膜青贮社会化服务方式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示范带动养殖肉羊6000只、肉牛600头。2023年,梨花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8万元以上。

近年来,宁夏农林科学院派驻红寺堡镇梨花村的工作队充分发挥科技助农作用,为农民“送诊”“送技”,不断提高乡村发展科技水平,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铺就“科技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同村‘两委’班子积极谋划适合梨花村发展的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农科院科技资源优势,以玉米种植为基础,加强饲草加工利用,促进肉牛、滩羊养殖, 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推进梨花村美丽乡村建设。”丁伟说。

通讯员:糟怀兰

编辑:王艳蕊 校对:邵玉璐

审校:何磊

审核:毛海涛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