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每年奶牛新增5000头,峡口镇奶产业步入提速快车道

步入青铜峡市峡口镇境内的宁夏聚牧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养殖园区,10栋现代化的牛棚已经建成,硬化路连通各个饲养区,刚刚引进的800余头奶牛已经入园,正在好奇地打量周边,开始适应新的环境。

“主要是看好牛首山自然通风的环境,以及政府配套的3000亩苜蓿生产基地。”该公司负责人田建军说,从去年开始,就投入资金平整土地。目前一期建设投入1.65亿元,已建成存栏5000头的标准化奶牛养殖场,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现代化机械设备,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技术体系。另外今年还准备启动二期项目,到时园区的奶牛养殖规模可达到1万头。

而在牛首山一侧的青铜峡市众旺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3000头标准化养殖园区内,400多头奶牛正在牛舍内惬意地晒着太阳、散着步。该项目去年3月底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经建成投用。

“所产鲜奶将全部提供给伊利乳业,使奶牛养殖业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周边100多名村民就业。”该公司负责人杨泽云说,借助毗邻利通区“中国黄金奶源地”的交通优势,外加当地亲商、近商、惠商的招商政策,很有信心把当地的奶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峡口镇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牛首山北麓养殖核心区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现代化装备,集聚先进生产要素,着力打造集生态牧业、绿色养殖、标准化生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奶产业基地。以扩大养殖规模为契机,借力撬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农民进场务工,掌握养殖技术,带动农民由传统奶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方向发展。

该镇通过招商引资10亿元,先后建成投产牛首源、牛誉源、牛顺源等标准化奶牛养殖场16家,存栏奶牛达3万头,年产鲜奶12万吨,产值超过4亿元。2020年落地众旺二期、鑫牛二期、聚牧3个标准化养殖场项目,总投资达3.8亿元,设计存栏扩充11000头以上。        

“规模养殖场必须配套机械化生产装备和自动化生产线,实现牲畜营养调控、精准化饲喂、程序化免疫、生产性能测定、智能化管理、粪污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每年当地奶牛养殖规模以5000头以上的速度递增。”峡口镇畜牧站长李卫东说,坚持种养有机结合,依托奶产业发展饲草种植业,带动青贮玉米种植1.2万亩,有效提升农业附加值。奶产业及附属产业带动群众就业500余人,实现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

“将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不断加大配套电、水、路、网等基础设施投入,引导奶牛养殖向牛首山北麓生态容量大的优势区域集聚发展,新建3000至5000头的奶牛养殖场10个。”峡口镇镇长马力说,全部建成后牛首山北麓奶牛养殖基地存栏奶牛将达到10万头以上,将占青铜峡市奶牛存栏总量的70%。(记者 蒲利宏)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