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昔日被焚烧的秸秆如今去哪儿了之四:变身清洁新热能环保又增收

在综合利用中,农作物秸秆的去向广泛,但都离不开“循环经济”。

10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青铜峡市的宁夏瑞创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粗细不一的树枝、葡萄藤条、秸秆被装进劈木机,再经过切片、粉碎、挤压、烘干、冷却、质检、包装等多项工艺,在输送带上缓缓流动,最终变身一根根烟头状的木质颗粒。

“这种颗粒叫生物质燃料颗粒,可部分替代矿物能源用于居民的做饭取暖,或者煤矿、电厂的锅炉燃烧,排放的烟灰和二氧化硫远低于煤炭,使用方便、清洁高效,是国家倡导的高品质可再生燃料。”瑞创源公司总经理李奕向记者介绍,秸秆压块燃料又叫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燃烧后的余灰可回收做钾肥,实现了“秸秆—燃料—肥料”的良性循环,“目前,这种燃料主要用于农户冬季取暖。它的取暖效果绝不次于燃煤,而且原料主要是秸秆、树枝、葡萄藤等农业废弃物,在改善农村环境的同时,也减少了污染。另外,秸秆压块与燃煤相比,零售价格每吨1000元至1200元,比煤价低300元至500元,是今后农村取暖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宁夏瑞创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开始关注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生物质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绿色生态农业等领域,在“小秸秆”上做文章。通过考察市场、改进技术,多方请教专业技术人才,逐步形成了一套系统、高效、循环、绿色的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瑞威尔模式”,实现了“点草成金”。

“秸秆浑身都是宝。”李奕说,除了用作燃料,公司还将收来的瓜果菜秧投入沼气池,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可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活用气,还可通过生物质发电站进行发电。沼渣和沼液则经过充分腐熟、杀灭细菌、去除有害成分,进入有机肥工厂进行配比加工,成为高效有机肥料。

据了解,目前我区粮食播种面积1020.6万亩,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为361.48万吨。 资源化利用总量可达320.25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秸秆资源化利用取得明显成效。

“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吸引更多企业、农户参与谋划秸秆利用转化模式、挖掘秸秆利用价值的重要前提,是巩固和完善农业污染防治成果的关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区秸秆回收利用还在摸索中,下一步将加大科技投入,探索更有效的利用转化技术,为我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秸秆作用。(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张唯 文/图/视频)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