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聚焦四大提升行动 | 青铜峡市韦桥村:脱胎换骨焕新颜 农旅融合谋振兴

顺着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唐徕渠边的硬化路走来,只见一排排路灯整齐排列,每家屋舍前种满了桃树、梨树、枣树,而且分类垃圾桶遍布村巷。在村子一侧的采摘园里,20余栋现代日光温室有序排列,棚内绿意盎然,一幅充满田园诗意的乡村美景跃入眼帘。

“以前村子脏乱差,上下水不通,群众乱倒垃圾的现象比较普遍。”该村村民冀万元说,现在用上了冲水马桶,保洁员定期上门收集垃圾,再进行分类处理。

共享小院、嘉旺水韵人家……一个个特色农家乐、民宿令人目不暇接。“来韦桥村采摘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我准备加大投资,再上一些新项目,吸引游客。”嘉旺水韵人家农家乐负责人杨建业说。

村民的屋顶上,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在太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光伏板正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大家送去“阳光福利”。今年该村采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太阳能光热+空气源热泵”技术,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255户,农户不仅能够享受到0.25元/度的优惠电价,年均节省煤炭支出1600元左右,同时还可额外获得每年500元光伏补贴收益。

该市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对韦桥村实施道路改造、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美化靓化等工程。完成房屋加固236户,拆除土坯房、土圈舍(棚)32户,卫生厕所改造307户,砌护维修花池围栏2000米。打造“前居后园”生态模式,建设“四小园”和“小微游园”142家,打造汉唐风格农家小院27户,走出了一条村美业兴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目前该村已建成葡萄、油桃、毛桃和瓜果、蔬菜采摘大棚26栋,建成1500亩高效休闲农业示范园、300亩向阳花创意农业展示园和200亩桃园驿站采摘园。鼓励群众将闲置房屋出租和以入股的形式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目前已吸纳11户群众入股参与,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元。全年可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创收100万元。

“我们村建起了温棚采摘园,配套建设了接待中心、旅游厕所等,发展水果采摘、观光游玩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让生态美景变真金白银,今年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30万元。”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登海说,目前完成109国道出入口道路提升改造,建设标识导览牌、游客中心及配套停车场等设施,规划建设8000平方米引黄灌渠水利工程文化展示园。(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文 图片由大坝镇提供)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