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小村牛羊住“别墅”过上“牛”日子

“现在好了,我的牛上山进园区,集体统一管、饲草统一进、防疫统一搞、保洁统一干,我们养殖户养殖成本和精力投入都可以大大缩减,同时养殖规模可以明显提升,致富路也越走越宽,既省心、又省力、还赚钱。”5月17日,青铜峡峡口镇任桥村村民撒全银看着住进“别墅”的牛,笑得合不拢嘴。

近日,峡口镇任桥村高标准养殖园区于牛首山北麓养殖核心区正式落成。撒全银的60多头牛也紧跟着住了进去。

任桥村地处峡口镇集镇区,是位于利通区、金积镇、青铜峡镇“三点一线”的交通要冲。近年来,随着服务业不断发展,该村人畜间的土地资源矛盾、生态环境矛盾日益凸显,畜牧业无法继续高质量发展,难闻的气味和对人居环境的影响也成为了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的“减分项”和“绊脚石”。

“这两年我们村陆续在峡口集镇区建设任桥物流园区和峡口味集,通过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提升‘造血’能力,村两委的口袋鼓了,办事的腰杆也硬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惠民介绍。

“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村的一项民生大事,全村培育养殖专业合作社5家、养殖大户46户,养殖规模十分可观。”李惠民说,为了给养殖户吃下‘定心丸’,为养殖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该镇于去年在牛首山北麓养殖核心区东干渠渡槽西侧选址,村集体自筹100万元,规划建设15亩高标准养殖园区,整体工程于今年5月中旬完工,建成后由村集体统一管理,首先满足集镇区养殖户需求,剩余空间同养殖合作社、大户合营,预计每年为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

家住任桥二队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肉牛养殖大户撒全银从事养殖业10年有余,但是受制于有限土地,他家的养殖规模一直在“原地踏步”。

“前些日子,村上召开村民大会,和我们这些养殖户商量,搞‘联农带农’的新养殖,搞我们村自己的养殖园区。作为党员致富带头人,我第一个报了名。”撒全银开心地说。

“任桥村发挥集镇区优势大力第三产业是市场需求的必然结果也是乡村发展的必由之路。2020年以来,任桥村集体经济通过发展多元化、特色化、本地化服务业实现了翻几番式的增长,村集体收入由2020年的22万元,显著增长至2021年43万元,预计今年可突破百万元大关。”峡口镇镇长马力表示,“此次,任桥村率先探索‘飞地养殖’模式,将服务业留在集镇、将畜牧业搬去园区,可有效疏解集镇功能、有力突破产业瓶颈、有为壮大集体经济,切实推动集镇区居民生活水平、农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质量再上台阶,打造出集镇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峡口样板’。”(记者 马一萍)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