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产业兴 有“钱”途!3000多移民直接受益!

8月8日,走进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同进村经果林,连片的桃树、苹果树、杏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工人们正穿梭于果林中,忙着除草、施肥。

在林下套种的西瓜种植基地里,一垄垄长势喜人的西瓜藤碧绿茂盛,硕大的西瓜,依地而生,隐现于绿叶之中,摘瓜、运瓜、装车……基地里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眼下,青铜峡镇同进村5000余亩经果林长势良好,林下套种的西瓜迎来了成熟上市期,吸引了不少当地游客和外地客商采摘、购买。  

“我们今年套种的西瓜有400多亩,种的是‘双红金城5号’,这个品种的瓜瓤特色就是脆、甜,一个瓜的平均重量在10斤~15斤左右。几乎每天能装一挂车30吨左右,全部卖完在10万元左右,目前每天能带动劳动力40-50人。”同进村经果林一标段项目负责人杜杰说。

同进村经果林产业及土地修复项目于2020年7月21日开工,总投资4894万元,共栽植高品质苗木5020亩,种植桃李杏和秦脆、瑞雪、瑞阳苹果树近40万株,由于挂果需要三年时间,当前大部分果树正处于成长期,为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土地附加值,同进村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各标段经营企业在经果林下套种大豆、西瓜、马铃薯等农作物增加收入。当地群众通过进入基地务工,每年可以挣到一笔不错的劳务收入。

为提高果树的成活率和挂果率,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新建自动化信息管理平台2座,提升改造蓄水池和泵房2处、新建泵站2座、安装潜水泵6台,新建施肥系统6套,铺设田间滴灌管904.39公里,今年进入了第二年管护期,各水利设施运行正常。

“目前,经果林的长势特别好,成活率在99%。林地的水利灌溉村委会已经接管,几个蓄水池水量充足,能满足经果林的用水需求。”虎同进村村委会会计虎玉平说。

虎玉平介绍,到2023年同进村经果林产业项目预计可实现产值200万元,2024年大面积挂果后年均产值可超过1000万元,可带动200余人移民群众实现就近务工,使3000多移民直接受益,将长效保障移民群众增收。(记者 马一萍)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