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新春走基层 | 陈袁滩镇:跨村联“姻” “手拉手”的幸“富”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盘活闲置资源、带动农民增收和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近年来,青铜峡市陈袁滩镇不断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整合资源,探索“跨村联营”模式,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寒冬时节,本是农闲之际,但青铜峡市陈袁滩镇袁滩村村民赵小龙种植的草莓大棚里一派生机盎然。1月10日,记者走进草莓大棚,清香扑鼻而来,茂密的枝叶下簇拥着一颗颗鲜红的草莓,鲜嫩欲滴。放眼望去,草莓长势喜人,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拎着篮子,一边采摘一边品尝,尽情享受“莓”好时光。

这是赵小龙第一年种植草莓大棚,看着长势良好的草莓,他越干越有劲儿。“一个棚一年收入5万左右,4个棚的收入能达到20万,这比以前种地强多了。”赵小龙说,刚开始种草莓没有经验,多亏了村上的农业技术指导员,他们“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做好冬季草莓生产防冻防寒的工作,今年技术成熟了,计划明年扩大规模,多建8到10栋大棚。

在袁滩村,和赵小龙一样种植大棚的村民还有很多,袁滩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军岐经常来到大棚里查看草莓长势,了解销售情况,关于村民遇到的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想尽各种办法帮助村民解决。 李军岐说:“2018年申请的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200万元帮了大忙,也是从那时起步,我们建的14栋大棚承包给本村种植户,主要种植草莓、西红柿、梅豆等,靠着大棚的收入,现在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味道了。”

一直以来,和袁滩村相邻的补号村缺乏可持续发展产业,村民只能靠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随着建立“跨村联营”模式,两个村子“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不仅又搭建了14栋大棚,还解决了200余村民的就业问题。如今,补号村依靠种植业,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村民足不出村,便可在家门口挣钱。据了解,2022年两个村集体收入分别达到了50万和100万。

补号村村民桂越原来在外地打工,一年四季漂泊不定,自从有了“跨村联营”模式,他承包起了两个芹菜大棚。“一年三茬芹菜,收入达到4万多,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桂越说。

一边发展产业,一边治理村容村貌,切实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走进袁滩村,农民新居在黄河边整齐划一,色彩鲜明,风景独好,村子里的罗记农家小院更是游客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找寻身心休憩的胜地。如今的陈袁滩镇袁滩村不仅是农村精神文明示范村,2022年还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记者 马宏萍 铁琴 见习记者 赵秉娣)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