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宁夏仅此一地!青铜峡“高龄”社区喜摘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怡园社区里设置了心理疏导相关的各类设施。

3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的通报,授予宁夏吴忠市青铜峡市裕民街道怡园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36个项目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也是宁夏唯一一个得奖的项目。据悉,怡园社区辖区面积4平方公里、居民5068户12621人、管辖小区29个。

“这里的小区大都先期规划建设水平不高、长期失养失修失管、配套设施年久老化,给大家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一直是我们的‘心病’。”怡园社区居民闵晓玲告诉记者。

对这个已24岁“高龄”的社区来说,摘奖并非易事。“‘老’有百样、‘旧’有千种。为了有效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在改造过程中延续了‘一整四改六提升’的 总体思路。”青铜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按照这样的思路,怡园社区把老旧小区分为基础完善型、环境美化型、功能提升型3种类型进行改造,并有机融入文化元素,提升小区品味、改善人文环境,形成“一区一侧重、一区一特色”的改造格局。

怡园社区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自2020年以来,怡园社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共惠及群众5068户,新建公共活动场所3000平方米,新划停车泊位235个,改造提升小区绿地面积2万平方米,探索的“两清两访四公开”“一整四改六提升”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群众满意度测评达到98%,真正让幸福感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怡园社区不乏暖心之举。为解决好社区老人面临的吃饭难题,怡园社区依托老年餐桌和养老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订餐,切实解决辖区失能、高龄、空巢等老年人“出门难”“买菜难”“吃饭难”问题。

怡园社区的矛盾调解室。(资料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近年来,青铜峡市根据自治区提出的“青铜峡市要先试,在全区县一级率先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全区的示范”工作要求,累计投入5.75亿元,将2005年以前建设的66个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18849户。

“怡园社区的改造探索出了一条老工业城市更新改造的新路子,成为宁夏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间、示范点,为全区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应该因地制宜、因需制策。值得肯定的是,怡园社区一直在推动改造工作由“无序”向“有序”转化、由“面子”向“里子”优化、由“一元”向“多元”深化。(记者 王瑞)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