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盐池:下好滩羊产业+品牌“双赢先手棋”

“虽然已过了滩羊销售的旺季,但是现在每公斤70元的收购价依然坚挺,供销两旺,让我们养殖户更有信心了。”5月12日,盐池县惠安堡镇苦水井养殖户沈建生说,按当前的行市,他养殖的100只羊要比前两年多收入两三万元。

盐池滩羊收购价逐年上涨,价格坚挺的背后,是该县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滩羊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滩羊良种化繁育、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品牌化经营,下好“产业+品牌”先手棋的结果,市场红利带来了丰厚的回馈。从2005年成功注册“盐池滩羊”产地证明到“盐池滩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认证,盐池滩羊产业品牌化建设走过了11年。截至2020年底,盐池滩羊肉区域品牌价值达到71.1亿元,滩羊肉已畅销全国28个省区50多个大中城市。

从2016年起,盐池滩羊肉相继入选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和大连达沃斯论坛国宴指定食材,一时间身价看涨,销量逐年明显增加。农户滩羊销售价格为每公斤68元至70元,加工外销平均价格为每公斤98元。“借助国宴效应,我们最贵的羊肉可以卖到每公斤688元,每年销售额以30%至40%速度递增,今年营业收入有望达到2亿元。”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经理侯彦军说。

“围绕滩羊产业高端化发展,盐池县制定了滩羊饲喂、屠宰、加工等27项标准,开发了盐池滩羊基因鉴定技术,实现滩羊从系谱、养殖、加工、销售等信息全过程可追溯。”盐池滩羊集团董事长金建仁说,目前县内46家企业成立滩羊产业联合体,开发滩羊肉系列产品36种,辐射带动农户1.98万户。

同时,制定了盐池滩羊饲喂、屠宰、加工等28项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逐步实现盐池滩羊购销价格、市场开拓、品牌宣传、营销策略、生产标准和饲草料使用“六统一”。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园区326个,发展300只以上规模养殖户1000多户。2020年,全县滩羊饲养量达320万只,羊肉产量2.8万吨,滩羊全产业链产值达64亿元。

该县大力推行滩羊产业“产+加+销”一体化的生产方式,与航空物流、顺丰快递、邮政等物流运输企业建立合作模式,通过政府补贴、企业优惠让利等形式,畅通滩羊肉产品快递物流道。实行滩羊肉收储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滩羊肉市场价格调控机制,稳定养殖收入。探索实行滩羊肉划区经销模式,实行“分等定级、优质优价”收购政策,鼓励企业在巩固存量市场的基础上,加大高端增量市场开拓力度。

该县还把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作为提高盐池滩羊产业整体效益的抓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培育壮大自治区、市级龙头企业18家,滩羊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近500家,滩羊肉网上电商直营店50余家。研发滩羊肉系列产品36种,开发羊毛系列产品48种,年生产盐池滩羊肉加工产品5200吨、滩羊毛加工产品2230平方米,实现年销售额12亿元。

“盐池滩羊产业将狠抓保种、提质、稳量、增效四个关键,突出龙头带动、市场拓展、优质优价三个重点,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种草、养羊、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培育,加强协会运作,推动盐池滩羊成为百姓的致富羊、宁夏的发展羊、中国的品牌羊。”盐池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