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媒体看吴忠丨盐池县:开启小额贷款富民“金钥匙”

近年来,吴忠市盐池县将金融扶持作为脱贫富民的重要举措,有贷款意愿、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资金需求实现了“应贷尽贷”。全国金融扶贫培训班连续两年在盐池县召开,金融扶贫“盐池模式”向全国推广。

盐池县在乡镇、行政村设立金融便民服务网点。

盐池县把改善农村金融环境、提高群众诚信意识作为金融扶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建立已脱贫人口评级授信系统,改变原有银行评级授信标准,将已脱贫人口的诚信度占比提高到60%,家庭收入30%,基本情况10%,根据评级结果确定授信额度,解决了贫困群众无人担保无物抵押难题。并根据滩羊产业发展周期较短等特点,有针对性地为群众量身定做“富农贷”金融产品,农户一次授信,3年内随用随取。

脱贫靠产业,产业靠金融。盐池县是中国滩羊之乡,据介绍,盐池县80%的贫困群众都在从事滩羊养殖相关产业,群众收入的一半以上也来自滩羊产业,老百姓发展滩羊产业的意愿非常强,但贷款难、贷款少、贷款贵,没有发展的本钱,是长期以来制约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

盐池县滩羊产业。

因此,盐池县委、政府为解决已脱贫人口发展资金难题,每年出台金融扶贫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已脱贫人口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建立风险补偿金的小额信贷政策。截止10月底,盐池县已脱贫户和边缘户小额信贷余额3.7亿元。

此外,盐池县研究出台了《盐池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与涉农银行建立风险补偿合作机制,向各银行整合注入8000万元特色优势产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小额信贷风险担保基金和产业助贷金,银行按1:10的比例提供小额信贷,因重大灾病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不能偿还的,由风险补偿金和银行按7:3的比例分担,降低银行借贷风险。

盐池县黄花菜产业。

同时,推出保险扶贫。2016年,为盐池县所有农户量身打造了“2+X”菜单式扶贫保,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打造肉羊收益保险、黄花菜价格指数保险等特色产业保险,由农户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险种。2021年延续以往“扶贫保”工作模式继续开展“防贫保”工作,群众可以根据自身发展条件和能力组合购买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

盐池县根据每月小额信贷贷款情况,从信贷发放情况、运行情况、放贷效益等方面,全面分析小额信贷进展情况,建立“红黄绿灯”小额信贷风险预警机制,及时掌握脱贫户的收入、信用、贷款用途及还款等情况,通过“金融管理系统”,随时更新家庭财产信息、收支数据、第三方平台数据、信用情况等及时做出结本清息还款预警,实现了统计信息的科学管理,统计数据的精准监测。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