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昔日“黄沙窝” 如今“绿家园” 盐池筑牢宁夏东部生态安全屏障

8月2日,盐池县城北生态防护林区花木繁茂、碧草如茵,宜人的自然生态美景令到此采访的“盐池非凡十年”采访团记者们感慨不已。10年来,在盐池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17.3万干部群众发扬老区人民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优良传统,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有效治理200多万亩严重沙化土地,100亩以上的明沙丘基本消除,年扬沙天气由10年前的54次降低为10次左右,从昔日“黄沙窝”到现在“绿家园”,为宁夏东部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

据了解,盐池县城北生态防护林区属于围城10公里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内风蚀、水蚀较为严重,区域南北宽5公里,东西长10公里,共计50余平方公里,分为东区和西区。东区建设自2011年至2015年,分四期完成,设计树种为樟子松、榆树、刺槐以及沙生灌木等,采取机关义务植树和发包工程造林相结合的方式实施,集中实施黄土高原综合治理、退化林分改造等项目,完成治理面积3.5万亩,总投资1.1亿元。

西区建设规划总面积4万亩,计划自2019年至2023年分五年实施,总投资9200万元,其中新增造林1.25万亩,育苗户自主造林0.35万亩,现有林改造提升及封育治理2.4万亩,设计树种为刺槐、山杏、碧桃、榆树、樟子松等,目前已完成治理面积2.55万亩,投资5800万元。

截至2021年底,盐池县林木保存面积达374.6万亩,天然草原面积占国土总面积50%以上,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27.41%和58.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2和2个百分点。2022年,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推进“一村万树”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计划全年实施营造林13.18万亩。其中,新造乔木林2.28万亩,灌木林3万亩,未成林抚育提升及退化林分改造7.9万亩,草原生态治理2万亩,森林抚育26万亩,全力打造“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盐池县先后被评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县”“全国绿化先进县”“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荣获“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

“十四五”期间,盐池县将依托国家重点生态治理项目,结合盐池实际,围绕“北治沙、中治水、南治土”总体布局,以山林权改革和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持续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其中,计划实施营造林任务50.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6.4万亩,未成林抚育提升34万亩;森林抚育50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20万亩,建设优质牧草基地100万亩、育种基地0.3万亩。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30%和60%,努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记者 闫文丽 李瑶 文/图)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