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盐池县清洁取暖让农村百姓乐享“绿色暖冬”

“现在晚上睡觉不会被冻醒,也不用半夜起来往炉子里添煤了。”9月22日,提起去年的省心事儿,盐池县花马池镇南苑新村村民杨菊梅说,“以前冬天取暖全靠烧煤,温度低不说,最担心的是一氧化碳中毒。自从安装了热源泵,铺上地暖后,室内温度可调节,关键是更安全了。”

杨菊梅只是盐池县清洁取暖工程的受益人之一。近年来,盐池县积极探索实践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建设,村民告别了“火炉时代”,用上了环保、安全的清洁能源,绿色低碳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我们现在不用烧煤了,家里再也不是又脏又呛了。”亲历了“煤改电”的盐池县花马池镇裕兴村村民杨玉清很是满意。他家拆了煤炉、烟囱,每间房都安上了电热板,改成了靠电取暖。“刚开始村民还不愿接受,担心电费高又不暖和。实际用起来以后,政府对‘煤改电’用户的补贴力度挺大,村民也负担得起。你看,这里还能设定温度,挺方便的。”说着,杨玉清按动自家的电热板温度调节开关演示起来。

盐池县群众口中的“科技感”清洁取暖设备得益于盐池县为群众实施的“暖心工程”。今年,该县把清洁取暖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盐池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和《盐池县冬季清洁取暖技术指南》,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尊重民意、分类实施”以及一村一策的原则,采取多种取暖方式改造,给予一定资金补贴,高质高效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盐池县农村清洁取暖改造项目概算总投资2.7亿元,其中中央预算补助资金9450万元,县财政配套、农户自筹资金17550万元,从2021年开始分3年完成2.7万户改造任务,目前已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5816户。“继续扩大清洁能源替换的‘覆盖面’、探寻清洁能源取暖的‘最优解’,切实把清洁能源取暖‘暖心工程’做到群众心坎上。”盐池县住建局副局长李天明说,到2023年当地农村新增清洁能源取暖面积270万平方米,农户清洁取暖率将达到90%以上。(记者 冯荣)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