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新春走基层 | 盐池滩羊:由圈养向生态养殖迭代升级

走进盐池县王乐井乡牛记圈村生态牧场,只见一排排现代化圈舍内,2000多只滩羊悠闲地晒着“日光浴”,村民官占文把百里香、苏丹草、黄芪、苜蓿等中草药精粮和玉米、秸秆等粗粮搭配好,用小推车卸到食槽里,滩羊们瞬时蜂拥而至。“只有吃上了营养套餐,才能卖上好价格。”他说。

去年该村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致富能人+农户”的模式,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生态牧场,以规模化养殖带农致富。“该牧场每年可提供18个就业岗位,每年为村民创收120万元,另外给村集体增收8万元,外加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4元收购养殖户滩羊,每年可增收35万元,里里外外一年给村民和村集体增收160万元左右。”该村党支部书记牛有朋说。

从传统圈养到生态牧场养殖的跨越,盐池滩羊从过去的“脱贫羊”向“品牌羊”迭代升级,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喜羊羊”。

走进花马池镇皖记沟村生态牧场,两排羊舍整洁干净,每间羊舍门前竖着一块牌子,写着羊的品种、年龄、产地、免疫日期、生长周期等信息。“每天早晚要让滩羊进行2次3公里的跑步,而且由盐池滩羊产业集团为羊只提供营养套餐,统一上门收购。”该生态牧场养殖员刘占江说。

在北塘新村生态牧场内,每只滩羊通过配备电子耳标,能够测量体温和计步计数,监测每只滩羊的生长情况。养殖人员只需点开手机,就可对牧场内的情况一览无余。“通过海尔卡奥斯盐池滩羊智慧养殖平台,解决农户的养殖资金、饲草料供应、种羊和羔羊供应、养殖技术、兜底收购等问题。”盐池县九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国和说,去年滩羊销售收入七八千万元。

“如今盐池县很多生态牧场用上了恒温羊舍、智能数控、实时监管等高科技手段,高效地对滩羊进行定制化数据分析。进行高端私人化定制,每只滩羊高的可以卖到三四千元。”盐池宁鑫牧场负责人冯欢说,盐池滩羊由原来的传统养殖过渡到自动化、信息化养殖。

“我们与各乡镇合作建设了40个生态牧场,通过三产融合加速滩羊产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让盐池滩羊成为农民的致富羊和全国的品牌羊。”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22年盐池县滩羊饲养量320万只,规模化养殖率超过70%,屠宰加工率达58%,全产业链产值达64.5亿元。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